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学校规章制度的探讨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关于学校规章制度的探讨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关于学校规章制度的探讨
[摘 要]制度建设是学校管理现代化的客观趋势,但是在学校规章、制度的制定、执行与监督环节上,都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与法律规定或现实工作实际的悖离。解决的方法只能是在法制约中重新审视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及其运作的全部环节,并且进行相关的管理体制和用人制度的改革。
[关键词]规章 制度 建设 管理 强化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拥有一套健全和完善的规章制度是实现规范化管理的重要保障。在学校管理中,规章制度的建设是一项主要内容,要把学校里的人、财、物等管理因素,根据各种教育教学活动的需要,实现最优组合,形成科学运行机制,发挥整体效益,就必须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规章制度是学校为了实现管理目标,对学校各项工作和各类人员的要求加以条理化、系统化,规定出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和工作规程。规章制度不仅是校长的教育思想、工作作风、领导艺术的具体反映,也是衡量学校全部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体系作为依法治校的基础,为实现学校的规范化管理和构建全面发展的和谐校园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从而规范了学校的办学行为,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
;然而,我在对中小学的制度管理进行调查时却发现,由于学校在制度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因而使得规章制度远远没有起到其应有的作用。
;一、学校规章制度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学校制度化管理在我国起步还比较晚,再加上整体的法制环境还不够成熟与完善,在推进制度建设的实践中客观上还存在一定法制方面的不足:有的体现为同法制理念悖离;有的存在着实际操作中的脱节。在这些问题中,有的是学校之外,甚至是教育之外的社会原因所导致的。
;(一)规章、制度的制定方面的瑕疵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