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学校对教师激励制度或方法的改革和创新研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学校对教师激励制度或方法的改革和创新研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学校对教师激励制度或方法的改革和创新研究
;
[摘要]现代教育人力资源理论认为,教育人力资源是社会的战略性资源,也是社会发展的最关键因素,而激励是教育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内容,它指激发教师发展行为的心理过程。教师激励制度日渐成为学校管理者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的重要手段,因为它可以最大限度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为学校未来的发展提供巨大的动力。
[关键词]教师激励 改革 创新研究
;随着新课标的提出,新的一轮教育课程改革对教师有了新的要求,教师由原来的“传授者”变成了“引导者”,由“管理者”变成了“参与者”,由“讲授者”变成了“研究者”。由此不难看出,教师的工作已经不仅仅是“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新的课程改革还要求教师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学会反思、创新,主动成为教学的研究者、引导者。因此原有的激励机制已经不能满足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的要求。
;所以,现在学校的管理者需要结合新课程的改革对原有的激励机制进行改革和创新的研究,以满足新课程改革对教师的新要求。
;一、当前的教师激励制度
;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人的价值体系中存在着不同层次的需要,而形成一个基本需要系统,依次是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自尊需要、自我实现需要。[注释
①[美]PhilipB。Crosby:Management—Quality and Competitiveness,RichardD。Irwin1994。第365页。]①
生理需要
马斯洛指出,“通常被看作是激励理论出发点的需要是所谓的生理驱力,”即生理需要。因为“如果所有需要都没有得到满足,并且机体因此而受生理需要的主宰,那么,其他需要可能会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