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行知”合一,小学生数学学习的良策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行知”合一,小学生数学学习的良策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行知”合一,小学生数学学习的良策
[摘要]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反对以“教”为中心,主张“教学做合一”,引导学生主动、生动地发展;他主张“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提出开放教育,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亲自动手、动脑的机会,要给学生更多选择的机会,包括学习时间的选择、学习方法的选择以及学习内容的选择,鼓励学生依照自己兴趣、需求,开展实践、探索、创新活动。陶先生倾注毕生精力所追求的目标,正是新课程改革的方向。重温陶先生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论,对我们今天深化教育改革,实践新课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以陶先生的教育思想谈谈我在实践数学新课程中的一些做法和体会。
[关键词] 行知合一 数学学习 良策
新《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 “让学生亲生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这正体现了陶行知教育理论中的学习观:“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学习数学强调的是一个“做”的过程。“做”就是让学生动手操作,在操作中体验数学。通过实践活动,可以使学生获得大量的数学知识,同时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求知欲,它对新课程理念实施提出了挑战。我们必须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学生,也就是不要只看到学生表现出来的“现在”,而更应该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这就要求转变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