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议幼儿自主游戏的指导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议幼儿自主游戏的指导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浅议幼儿自主游戏的指导
[摘 要] 游戏是一种自愿、自主、自由、快乐的活动,它强调的是孩子游戏性体验(兴趣性体验、自主感体验、胜任感体验。)它的重要特点就是自主。作为教师,在指导幼儿进行自主游戏时,要从各个方面对幼儿的行为表现进行仔细地观察,作出合理的分析,进而在适当的时机介入幼儿的游戏,从隐性或显性的角度对幼儿进行指导,鼓励幼儿大胆创造,从而真正让幼儿在自主游戏中快乐地成长。
[关键词] 幼儿 自主游戏 指导

我国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经说过:小孩子是生来好动的,是以游戏为生命的。《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都明确地指出:“游戏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幼儿园的教学应以游戏为主要向导,孩子在游戏中得以不同发展和提高。”什么是游戏?游戏是一种不受外力约束的、是游戏者自发自选的活动,由内在动机控制下的游戏者之间平等的自主活动,侧重于从游戏者的需要、兴趣和能力出发来开展活动,是在游戏者已有知识经验基础上的自我表现活动。上海市幼儿游戏教育研究所徐则民认为: 游戏是自愿、自主、自由、快乐的活动,它强调的是孩子游戏性体验(兴趣性体验、自主感体验、胜任感体验。)。从中我们可以发现游戏的一个重要特点:自主。
怎样的游戏才是自主游戏呢?自主游戏即幼儿在一定的游戏环境中,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以快乐和满足为目的,自由选择、自主开展、、自发交流的积极主动的活动过程,这一过程也是幼儿兴趣需要得到满足,天性自由表现,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和人格建构的过程。
但是,我们有些教师对幼儿游戏指导的观念转变地较慢,在开展幼儿自主游戏的过程中,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