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乡土资源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的有效运用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乡土资源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的有效运用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论乡土资源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的有效运用
[摘 要]乡土资源主要指学校所在村镇的自然生态和文化生态方面的资源,包括乡土地理、民风习俗、传统文化、生产和生活经验等。我们本着从农村实际环境、条件出发,以陈鹤琴先生教育思想为指导,充分利用农村自然和社会的教育资源,扩大幼儿学习和生活的空间,积极开展幼儿教育活动。使这些乡土教育资源与新课程有机的结合起来,引导幼儿在观察、探索大自然的同时,来感受大自然的美,感知自然界中的各种知识,从而提高农村幼儿教育质量和幼儿素质,使我们的乡土资源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
[关键词]乡土资源 教育活动 有效利用
乡土资源主要指学校所在村镇的自然生态和文化生态方面的资源,包括乡土地理、民风习俗、传统文化、生产和生活经验等。
人们又根据自己对乡土资源的理解和在实际研究中的发现与感悟,将定义补充延伸为:指人们出生、成长地方的地域特色、自然景观、文物古迹、地名沿革、历史变迁、社会发展以及民间艺术、名俗风情、名人轶事、语言文化等。它包括自然地理资源、人文历史资源和社会发展资源等。这是狭义的理解。广义的乡土资源还包括学生所在学校的校园环境、师资状况、校风学风、学生特长以及学生的家庭环境、家庭生活等。
一、乡土教育资源在幼儿园教育中运用的意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