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教师自主性教育评价在幼儿园的推行与运用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教师自主性教育评价在幼儿园的推行与运用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教师自主性教育评价在幼儿园的推行与运用
【摘要】:《纲要》明确指出:“教育评价是幼儿园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教育的适宜性、有效性,调整和改进工作,促进每一个幼儿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必要手段”教师评价是教育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影响着教师教育思想、观念的形成,和教育行为的改变,在幼儿园的诸多管理工作中,对教师的管理是最为重要的环节。能够科学地、客观地评价教师的工作,应该是实现对教师管理科学化的重要标志,更是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重要激励手段。
【关键词】:幼儿园 教师 教育评价
一、问题的提出
当前我国幼儿园教师评价比较通用的是奖惩性教师评价,以奖励和惩处为最终目的,通过对教师工作表现的评价,做出解聘、晋升、调动、降级、加薪、减薪、增加奖金等决定。如近几年经常用到的“奖优罚劣”,“末位淘汰”,“能者上、庸者下”等等。这种教师评价主要着眼于教师过去已具备的素质、已承担的职责和已取得的工作成就,评价的目的就是看教师是否符合园方的要求,做出是否续聘和奖惩的判断,而忽视教师评价对教师教育能力的激励改进功能,难以实现教师专业发展的目标。因此,我们就如何构建适合本园实际的教师评价机制进行了探讨。
二、我园教师教育评价机制存在的弊端
1、评价目的未能着眼于教师专业素质的发展。
从理论上说,通过教师评价可以达到两方面的目的:一是为管理者对教师聘任、降级、晋升、奖惩等决策提供有说服力的依据;二是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有效的指导。但从实践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