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幼儿入园前的家长工作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幼儿入园前的家长工作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浅谈幼儿入园前的家长工作
[ 摘要 ]如何让幼儿适应幼儿园这个不同于家庭新环境,一直是家长们关注的问题。要让幼儿能顺利入园学习和生活,家长应帮助孩子尽量减少他对父母的依恋,多给孩子鼓励,使其亲近幼儿园,能正常结交伙伴等。引导孩子学习一些力所能及的生活技能,培养孩子的自主意识;培养孩子有规律地生活,定时排便等,与幼儿园的环境和老师多接触,减少陌生感、疑惑感。使孩子更容易、更迅速地喜欢上集体生活。

[ 关键词 ]家长 幼儿 心理 生活 幼儿园

行为科学认为,适应是指个体各种心理活动的方式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调节,以便使自己能够顺应环境的过程。幼儿年龄小,身体技能的发育尚不完善,特别是大脑神经系统的发育不完善,使他们对周围环境的认识能力、适应能力都比较差。而且幼儿园和家庭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环境,幼儿已适应了家庭那种比较宽松、自由的环境,进入幼儿园后,面对陌生的伙伴和教师以及幼儿园的一套常规,孩子往往表现出无所适从。在这中情况下,幼儿不愿上幼儿园,想回家也是一种自然的心理现象。
幼儿在家庭生活中与父母、亲人朝夕相处,建立了依恋情感一旦离开家庭和亲人,孩子会因缺乏情感上的依恋和安全感而产生焦虑。有的孩子甚至会为担心父母是否不喜欢自己了,是不是不来接自己了而不安心在幼儿园生活。有孩子由于在家庭中处于中心位置,处处受到成人的保护,缺乏独立交往能力,对陌生的环境和人产生恐惧,因而来到群体生活的幼儿园这一新的环境就不能很好地适应。有的孩子缺乏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吃饭要喂,走路要抱,这使他们对幼儿园的生活产生畏惧心理,到吃午饭、睡午觉的时候就会想家、想妈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