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以人为本促进幼儿园的发展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以人为本促进幼儿园的发展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以人为本促进幼儿园的发展
[摘 要]本人依据“以人为本”的办园理念,提出要促进幼儿园的发展,就必须向管理要效益,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制订人文关怀的管理制度,为教师营造良好的氛围;注重提升教师的自主能力;积极引入激励机制,发挥教师的内在潜能。
[关键词]以人为本 管理 教师专业发展

一、问题的提出
幼儿园在管理和发展工程中往往过分强调“以园为本”的理念,却忽略了“人”——教师,在幼儿园的关键作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幼儿园发展壮大的关键是教育质量,而决定教育质量的直接因素就是教师。因此,幼儿园要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才能留住教师、吸引教师、发展教师。但是,一些幼儿园经常以“严格管理”为名,对教师实行家长式的管理,动不动就以“下岗”、“待岗”进行威胁和压制,对教师惯用命令和训斥,对教师的工作不是指导、帮助,而是监视或监督,使教师紧张而压抑,人格与尊严严重缺失。有的幼儿园以“量化考核”为名,为教师加码加压,致使教师身心俱疲,无暇反思,在无休止的重复性劳动中产生职业倦怠,个人发展和成长受到严重威胁 。一些幼儿园管理者对于人员流动经常化存在片面认识,因而不主动在情感上与教师进行沟通,教师情感上的归属感逐步淡化和消失,因而难以形成集体的凝聚力。还有的幼儿园教师的潜力得不到应有的发挥,教师继续教育、学习培训机会十分有限,从而影响教师对工作投入的热情。…… 凡此种种,都反应了幼儿园管理中的非人本化的倾向,忽略甚至牺牲师生的发展为代价谋求幼儿园的片面发展。  二、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的提出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