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外会计准则比较研究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外会计准则比较研究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中外会计准则比较研究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会计作为一种通用的商业化语言,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外会计准则存在一定的差异,尤其伴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加快和加入WTO,准确理解中外会计准则的异同,对正确理解企业的经济财务行为,更好的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具有重要。
一、中外会计准则差异的具体表现

1.固定资产准则比较。在固定资产定义描述方面,国际会计准则比较明确地指出固定资产就是不动产、厂房和设备,和我国的固定资产基本相同,但也有明显区别的地方,国际会计准则对固定资产的时间限制是预计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期间,而我国要求使用期限超过一年。关于固定资产折旧问题的规定:在折旧范围方面IAS16国际会计准则第16号—不动产、厂房和设备没有明确做出规定,但我国规定,除“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和按规定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以外,企业对固定资产都应该计提折旧;在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复核方面,如果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的预期数与原先的估计数有重大差异时,IAS16要求对本期和以后各期的折旧额调整,而我国要求调整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
2.借款费用准则比较。在借款费用的定义上,我国和IAS23国际会计准则第23号—借款费用的规定有明显不同:我国的借款费用要比IAS23的范围窄,没包括银行透支利息。
3.合并准则比较。由于在国际上。一般仅“将企业合并交易看作是一个企业购买另一个企业的股权或净资产的过程”,会计准则一般将统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排除在外。但是这并不适应中国的具体情况,因为在中国我国很多企业常常同属一个控制主体因而,在新的会计准则将合并分为两类,一类是非统一控制下企业的合并,一类是统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前者处理方法参照国际规则采取购买法,后者采取权益结合法。
4.租凭准则比较。虽然我国的租凭准则是在国际会计相关的基础上制定的。但是,由于中国的特殊会计环境,我国的租凭准则和国际准则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就准则范围来讲,我国的租凭准则明确规定不涉及土地使用权的租凭协议。而在IAS17国际会计准则第17号—租凭冲对此有了明确地规定,土地和建筑物租凭中的土地的建筑物应该分别考虑,土地通常作为经营租凭。建筑物按照分类标准可归为经营租凭或融资租凭。

二、中外会计准则制定机构模式比较

1.美国的FASB模式。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制定会计准则的国家。归纳起来,FASB模式可以称为“政府监督、民间制定”的会计准则制定模式。这种模式产生以后,得到世界许多国家和组织的认可,并先后被一些国家效仿。FASB模式的特征:一是其独立的运作方式。二是参与会计准则制定的技术人员来源于多方面。三是FASB制定的会计准则须得到政府部门的认可。
2.中国会计准则的制定机构模式。
目前,我国会计准则制定机构是财政部会司下设的会计准则委员会,它是一个典型的政府机构,所以我国的准则制定模式属于政府模式。我国会计准则制定模式的特征:一是会计范围主要有国家来制定,这是政府模式的一个最大特征。二是借鉴民间模式。扩大准则制定成员的代表性。三是会计范围具有绝对的权威性。

三、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之间的主要差异

1.我国实行会计准则与会计制度并存。
会计准则是以特定的经济业务或特别的报表项目为对象,详细分析各项业务或项目的特点,规定所必须应用的概念、定义,然后以确认与计量为中心并兼顾披露,为围绕该业务或项目有能发生的会计问题做出处理规范。会计制度是以某一特定部门,行业或所有部门的企业为对象,着重对会计科目的设置、使用说明和会计报表格式及其编制加以强制规范。世界各国会计规范形式有两种,一种是以英美等英语国家普遍采用的会计准则形式;另一只是以德国、法国为代表的欧洲大陆法系国家所采用的会计立法和会计制度形式。我国目前将会计制度由企业自行制度的条件还相差甚远,目前以至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由国家统一制定企业会计制度比较适合我国国情。但我国会计准则与会计制度并行的做法,从长远来看,不利于我国会计准则的发展以及与国际准则的趋同。
2.我国会计准则涵盖面小
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成立于1973年,自成立以来,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为会计准则的国际协调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目前已经比较完备,至今已制定会计准则NOAS、41项。美国的会计准则也制定了约150项准则公告。我国制定会计准则起步较迟,并由于种种原因,20世纪90年代中期就已发布的30多项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一直未能正式发布的准则。我国至今只发布了16项会计准则,相对来说数量要少得多,一些新问题尚未涉及,准则的涵盖面小,可以操作性差。
3.在运用公允价值上的差异。
国际会计准则在会计政策的选择上,倾向于公允价值计量。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企业购并越来越普遍、金融衍生工具层出不穷,公允价值已跃升为与历史成本并驾齐驱的新的计量原则。在国际会计准则中,公允价值不仅广泛运用于金融工具,在投资性房地产,农业,企业合并,非货币交易等事项的会计处理中也被广泛应用。而在我国,由于存在会计人员利用公允价值调节操纵企业资产与利润的普遍问题,在会计准则的制定上对公允价值的计价原则采取了排斥的做法,这在一定程度上符合我国当前国情需要,对控制我国会计信息失真问题起到了一定作用,但这种对公允价值一概否定的做法,与会计准则国际发展趋势却不合拍,同时也加大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差距。
4.运用执业人员的执业判断上存在很大差异。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