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论会计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体会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关于论会计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体会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随着主义市场的,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对会计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要求。1999年10月31日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要求在会计工作中准确地反映经济活动的状况,为经济管理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明确规定必需依法办理会计事务,同时,又加大了对会计工作中弄虚作假的惩治力度。要求单位负责人必须保证会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并给予保护,不得授意、指使、强令会计人员违法办理会计事项,严禁对他们进行打击报复。应当建立健全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加强有关部门的监督职能,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监督。这些规范是提高会计工作质量、推动会计工作规范化的有力保障,必将进一步加速我国会计化的进程。
1、会计计量带来的挑战
会计计量是对会计要素和主要经济事项的定量,即在会计确认的基础上确定金额,新准则在会计计量方面最大的改变是使用了公允价值的计量方式。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企业持有的股票、债券、基金等金融产品都能在交易所挂牌上市,即存在活跃市场。
2.会计报告带来的挑战
在国际上“会计报告”通常被称为“财务报告”,它反映了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会计信息,是企业财务会计确认与计量的最终结果体现。财务报告的核心内容就是财务报表,新会计准则将财务报表的列报范围扩大到“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和“报表附注”,又在具体的报表项目上作了较大修改。企业经营环境变化,使企业面临新的挑战。具体表现为:(1)设计、制造和销售更多高科技含量的产品。(2)更加关注灵活的、高质量的、柔性的生产环境,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产品需求。(3)通过越来越复杂的金融市场,融通投资的资金。(4)贸易的国际化。(5)跨国公司的成长。
这样变革将改变财务会计人员传统的工作模式。美国管理会计学会曾对会计及财务人员作了一项有关其现在业务与未来业务的调查,发现在他们的工作中有以下五项业务被评为最为重要:(1)顾客及产品获利分析。(2)企业流程改善。(3)绩效衡量与评估。(4)长期策略规划。(5)信息系统的开发与维护。
由此,财务会计人员应从记帐、算帐、报帐作业范围拓展出来,融合到企业价值链各经营环节活动中,并通过主动参与这些活动来提升会计人员的价值创造能力。这些活动包括:为负责计划、执行、评价组织活动的决策者及时准确提供会计信息;会计人员与其他专业人员一起分析业务流程的经济特性,共同设计适合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设计IT环境下的内部控制体系,规章制定。推进会计信息过程能与企业的业务过程、管理过程集合化程度。确保融合于业务过程的会计信息系统能有效触发控制规则,并通过会计信息系统与业务系统的连接关系来控制业务系统的运行。
在信息技术支持下,会计人员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将承担的更多的角色变换。作为会计信息提供者,会计人员在会计信息需求的分析上其主导作用,他需要知道:
加强经济管理,严格规范会计工作,保证会计信息质量,是我国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更有效地发挥会计在经济工作的作用,加强工作,建议如下:
1.进一步深化会计改革 要继续贯彻好各项财务制度和“会计法”,保证制度和法的真正落实。各级财政部门、主管会计工作人员,要深入一线,研究存在的各种问题及情况,指导和帮助企业执行好新制度;企业财务人员要充分运用新的核算方法,为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发挥应有的作用,进一步深化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改革。会计人员管理、会计电算化等方面的改革还尚未全面展开,政府部门对会计管理的职能、方式仍需进一步转变。因此,必须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的会计管理体制。
2.继续加强会计法制建设 加强会计法制建设,不仅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规则的重要方面,也是转变会计管理职能,保证会计规则秩序正常运转的客观要求。要不断宣传、学习、贯彻会计有关法规,采取切实措施,认真查处会计规则中的违法违纪行为,保证会计工作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在抓好已有法规制度贯彻实施的同时,积累经验,使会计法的各项规定具体化,进一步完善以会计法为中心的会计法规体系。
3.加强发展我国的会计电算化事业 实现会计工作手段的现代化,是推行会计改革,充分发挥会计管理职能的重要保证。高新技术信息产业的迅速发展、效益的竞争、市场的竞争,关键在于信息的竞争。加强会计电算化事业,重点做好以下4项工作:研究制定总体发展规划,以引导我国的会计电算化事业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要制定出台会计电算化管理体制,逐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