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基于受托责任履行视角的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思考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基于受托责任履行视角的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思考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基于受托责任履行视角的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思考
会计职业道德建设
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是一个复杂而开放的系统工程。主要是有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会计妆也道德修养、会计职业道德评价和惩戒构成。会计职业道德规范是会计职业活动中的一种行为准则和标准,是会计职业道德体系的核心。
一、我国会计职业道德的现状   所谓会计职业道德,就是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在履行职责活动中应具备的道德品质,它既是会计工作要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行为准则,也是衡量一个会计工作者工作好坏的标准。会计职业道德失范是指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缺乏或者丧失,它包括两层含义:一是会计职业人员失去道德观念;二是会计职业行为失去道德规范。会计职业道德失范的具体表现如下:
1、少数会计人员会计职业道德败坏,主动违法犯罪。有的会计人员个人利益膨胀,故意伪造、变造、隐匿、毁损会计资料,监守自盗,利用职务之便贪污、挪用公款、以身试法。这种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虽然是少数会计人员所为,但也的确反映出在改革开放后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在会计队伍中确有一些人职业道德沦丧,走上犯罪的道路。   2、会计人员违反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道德规范。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是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中最重要的道德规范,而恰恰在这一规范上存在的问题具有普遍性,造成大面积的会计信息失真。会计人员的主动出谋划策、配合作假的行为,主观动机虽有不同,多少都是一种故意作假行为,而其中主动出谋划策的更是一种通同作弊的行为了。这不同程度地反映了会计人员在客观公正,依法办事方面不能坚持原则,是会计职业道德的严重缺欠。
二、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必要性
(一)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行为规范化的基础,也是会计目标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会计行为规范化要求会计行为合法化、合理化、真实化。而会计职业道德将主导会计人员的行为动机,会计人员的内心信念将支配其会计行为。会计人员是否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将直接决定其会计行为的规范化与否。要实现会计目标,其前提是会计人员要提供真实的、规范的会计信息。显然,只有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才能保证会计目标的实现,净化会计职业环境,保证国家政策的贯彻执行,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二)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素质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有限的经济资源的合理配置并不是一个纯粹的经济活动过程,要有人的参与处理。人的道德素质、价值观念以及由此导致人际关系协调状态将直接影响物质资源的合理配置方式和程度。在攀比主义、拜金主义、个人主义道德观念引导下出现的假业务、假合同、假信息,直接扰乱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破坏了物质资源的合理配置,也必将阻碍物质资源合理配置过程和效益。可见,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素质能促进物质资源的合理配置。
(三)进步的会计职业道德是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制衡力量。道德作为调节经济活动的手段,与管理、行政、法律、经济手段相比,有其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一般而言,管理、行政、法律是一种强制性手段,它通过国家行政部门强制推行一些政策法令,尽管可以收到明显效果,但对处于市场经济活动的人来说,终究是一种外在力量,若不能被有效的监督执行,往往出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所以,进步的会计职业道德,可以促使会计人员自觉遵循法律、准则,实事求是,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
作为会计职业的从业人员,会计信息使用者对其应有的期望是“求实讲真,公平公正”。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使不同会计人员将职业道德变成自身信念,自觉地抵制各种负面影响,从而达到会计行为真实化、合法化、合理化的“持久效应”。从功能的调节范围上看,会计道德的功能比法律要广泛得多。在处理经济业务过程中还有许多法律触及不到的领域,需要会计道德来调节。由此可见,弘扬进步会计道德可以从思想深层方面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保证。
三、完善和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途径
(一)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体系。这是完善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一环。笔者认为,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主要应包括政府审计道德规范、财务会计道德规范、注册会计师道德规范和内部审计会计道德规范四个方面的内容,具体包含职业精神、职业修养、职业责任以及职业公正四个方面的要素。其中,政府审计道德规范应包括的内容有依法审计、廉洁自律、服务企业、保守秘密;注册会计师道德规范应包括的内容有客观独立、履行责任、竭力服务、资料保密、职业技能等;财务会计道德规范主要应包括遵守法规、平公正、真实客观、充分披露、恪守信用等内容。
(二)实行会计职业自律机制为主、行政管理为辅的模式。会计职业道德的实施主要依靠会计人员道德感和思想觉悟,而非受制于外力。因此,会计职业道德不应由政府直接出面制定,而应由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协会等民间组织来制定、颁布与监督实施,实现会计行业自律。相应地,可在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协会等会计组织内成立道德委员会来履行会计职业道德的监测评价职能,对道德评价结果应使用奖罚手段,对违反法律和会计职业道德评价严重不合格的会计人员,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和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或让他们重新接受会计职业道德再教育。评价对广大会计职业界来说,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和十分重要的行为约束方式,它是道德规范付诸实施的必要方式,是促使道德力量发挥作用的必要环节。
(三)改善现有的会计人员录用制度。可以采用会计人员下派制度和录用制度相结合的方式。由各地的财政部门组织成立会计公司,作为培训、再培训和输送会计人员的基地。针对不同的公司形成不同的下派方式。对国有大中型公司、上市公司及关系国计民生的公司,采取直接委派优秀会计人员。其他公司,采用推荐委派与公司录用相结合的方式。一般来说,会计人员在单位中的地位越高其独立性越强,则有利于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否则,会计人员及其工作不仅受单位主要领导的制约,而且受其他部门主管和人员的制约,会计人员的独立性就受到重大的制约,就不利于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另外,还应提高单位主管领导、财务负责人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意识,使其切实履行《会计法》所赋予的职责。单位主管领导、财务负责人具有企业会计政策选择与会计信息生成的控制权,企业的会计造假几乎都与他们的授意、指使或强令有关。因此,必须提高单位主管领导、财务负责人的职业道德水平。
(四)加强法律监督,实现监督信息共享。只有加强有效监督,使法律的尊严得到保证,让违法者受到应有的惩罚,才能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重要的是财政审计、税务审计、政府审计的资料能共享。这样,一方面,使审计人员缩短了审计时间,降低了审计费用,同时减轻了企业的压力,在企业心中也提升了政府形象;另一方面,虽然三方审计目的不同,但对于违法行为处理却是一致的。这样可以使违法者在短时间内被发现和处理,避免不必要损失的发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