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论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问题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论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问题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企业会计信息是指企业会计提供的关于本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过程和结果的一切会计资料。会计信息是国家宏观调控和单位经济管理的重要资料。它要满足国家宏观调控、企业内部管理、企业外部相关决策三方面的需要,有资料显示,企业会计信息占到了整个经济信息总量的70%以上。因而真实的企业会计信息将影响实现宏观调控和市场的有序运行,影响会计职能的有效发挥。
但近年来,在我国会计界取得瞩目成就的同时,会计信息的不真实却日益严重。在国企、私企和股份公司工作过的资深会计竟然找不到一家不做假账的企业,于是发出了“社会需要假账”的感慨。因此,分析导致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寻找治理会计信息失真的对策,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已经刻不容缓。
一、会计信息失真的涵义
所谓的会计信息失真,就是会计核算的依据不真实或反映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虚假,不符合实际情况;会计信息未能真实地反映客观的经济活动,明显地不符合会计信息质量特征的要求,给决策者的相关决策带来不利影响的一种现象。
二、会计信息失真的表现
(一)会计核算不实
一些企业在资产核算过程中,为了逃避国家税收和银行债务,不按照会计法规进行会计核算,想方设法挤占、虚列或漏记、少列成本、费用,隐瞒、转移或虚列收入。
(二)资本、资金不实
1.一些企业为了追求规模、扩大影响,从形式上改制,注册资本巨大,而实收资本长期不到位,甚至随意抽调资本金,形成资本“空壳”;有的虚列实亏,无利分红,蚕食资本;有的任意高估无形资产价值,虚增资本公积;有的为了虚增企业规模和注册资本,在待处理科目上大做文章等等。
2.在核对银行账、现金账、往来账等资金财务时有空挂漏失,与银行不按期对账,与业务往来单位不及时核对应收应付款项,造成现金账与银行存款和库存现金账实不符。
(三)会计处理、披露信息不实
1.在财务核算过程中,滥用会计科目,虚列会计明细,致使会计信息失真。
2.在财务指标分析上不真实,特别是在选用会计数据作综合性分析时,有的时点数据和时期数据计算口径不一致,缺乏可比性。
3.在会计处理方法上,不按规定的处理方法,或逃避税收,或粉饰财务状况,骗取社会的信任。
4.在披露信息上不实,报喜不报忧,夸大业绩,回避隐患,误导企业会计信息使用人。
三、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
(一)人为造成会计信息失真
大部分企业在经济利益驱使下或者出于其他目的,指使会计人员故意违反应有的职业道德和独立能力,违心做假账
(二)会计人员素质低下造成会计信息失真
会计人员是会计信息的最直接生产者,其素质高低直接影响会计信息的质量。由于我国经济发展较快,且正处于经济转型期,一些传统行业的老会计学历层次偏低,知识结构老化,难免对会计业务的把握和处理不恰当,致使许多新会计政策无法顺利实施或者大打折扣,从而不可避免地做出错账,造成信息失真。
(三)会计法规、准则本身的缺陷留有钻空子的余地
个别企业利用合法不合理的手段人为调整企业利润,利用重组、资产评估、关联交易、利息资本化等手段,虚构经济业务、从事不等价交换和进行违规会计处理,造成经济业务失真,从而导致会计信息失真。
(四)监管职能弱化造成信息失真
在会计信息失真的现实窘境面前,税务部门对有些方面的辣手问题表现手足无力。比如隐匿收入问题,如果没有举报或者不能查到账外账,只能依靠盘库倒推,可操作性很差,目前没有更好的措施予以纠正和解决。
(五)会计法规体系还不够完善
对《会计法》、《合同法》等相关经济法规的宣传、贯彻工作不够理想,普遍存在走形式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负主要监管职能的财政部门权责不对称,发挥作用不够明显;在会计领域普遍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纠的混乱局面,企业出现问题后,对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追究远远不够;负面典型很少,曝光力度小,法律的震慑作用未能发挥出来。
(六)计算机记账自身存在的问题
表现在:一是会计人员电算化水平不够高,急需加强培训。二是财务软件在安全性方面往往存在缺陷,使用计算机的单位在企业内部控制方面也存在许许多多的漏洞,造成不可预见性危害的概率较大。
四、会计信息失真的危害
(一)传递错误信息,误导经济行为
从微观角度看,会计信息的影响渗透于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包含投资、融资、利益分配的决策计划和控制等。例如一项投资技术决策,要建立在过去经济业务数据分析基础之上, 若提供的会计资料虚增了投资额和成本,使利润减少甚至亏损,决策者必然会放弃这一项目,从而失去市场机会。反之,则会使一份实际不可行的论证分析报告在虚假会计信息的掩盖下通过立项。
(二)损害各方利益,导致企业亏损
会计信息失真不仅是一种表现,其实质关系到经济利益的分配。从一项虚假的购销经济业务分析,若账面价值大于实际价值,其中只能包含有不正当的购销行为,使有关人员获得好处。企业受隐瞒收人、降低利润、减少税金的利益驱动,可能减少对产品销售收人的确认数额,推迟确认时间反之,经营者若想夸大经营业绩,也会相应地歪曲这一信息。某些跟经济活动直接相关的人员从不同环节和不同角度传递虚假会计信息,从而导致企业亏损甚至倒闭。
(三)破坏投资环境,影响经济资源的合理分配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改变了过去那种单一的由财政拨款的做法。投资主体也逐渐趋向于多元化,作为市场活动的基本经济单元—企业,越来越依靠从投资市场中筹集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在投资市场上,投资者根据出资的安全性、流动性与获得利润高低等因素决定投资方向,而他们进行决策的主要依据就是企业提供的反映其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的会计资料。因此,会计资料的真实与否就关系到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是否能实现利用市场完成社会经济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序流动。
(四)导致国家或地方财政收支预算的编制出现方向性错误
国家和地方财政收支预算都是在上年财政收支情况的基础上,结合下一年预计的新增收支内容而确定的。会计信息失真将使国家预算部门无法掌握最准确、最真实的会计信息,编制下年预算的基础就不正确,如果按此执行就会发生很大的偏差。
(五)削弱国家财经法规的权威性
会计信息失真实际上是在执行国家财经法规上打折扣,或者说是在实际操作中降低了执行财经法规的力度,一定程度上是对国家财经法规的践踏。它使信息使用者对国家财经法规失去信心,降低了权威性法规在信息使用者心中的地位,也是对国家威严的损害。
(六)扰乱经济秩序,诱发经济犯罪
会计信息失真的一些问题,如会计票据造假,乱摊成本,搞“ 两套账” 隐瞒收入,偷逃国家税收,转移国家资金搞“小金库”等。这些行为使这些小集团甚至个人侵占集体利益,企业经营决策失误,企业亏损倒闭,职工待岗或者失业,从而导致生产经营活动无法科学化、制度化,企业秩序混乱。
(七)助长腐败之风,影响国家政治安定
会计的职能不仅仅是被动地反映已经发生的经济活动,它还是国家监督、调控企业及企业所有者控制经营者的一种手段。例如,国家的有关法规规定了企业各种支出的标准和比例,确定了对经营成果的分配顺序和比例,会计资料成为监督国家财经政策和法规执行情况的基本工具。然而,许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