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居民消费结构趋势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我国居民消费结构趋势_电子商务论文

论我国居民消费结构趋势
[摘 要]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迅猛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的消费不断升级换代,消费热点不断涌现。居民消费结构变化的总体趋势是:居民消费结构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即从物质消费为主转变为非物质消费为主;生存资料消费比重将进一步降低,享受和发展资料消费比重上升;消费结构的变化越来越体现生活质量阶段的特征,各种高档消费品,如住房、汽车
的有效需求上升,对服务消费的需求和质量要求意识大大提高等。
[关键词] 居民 消费 社会 发展 趋势

我国居民现在的消费结构和过去的十几年有了很大的改观,不在围绕着衣食住行,消费结构多元化的趋势发展。教育、医疗、住房、购车等,已经是现在我国居民讨论的热点话题。
一、我国居民消费多元化发展
1、教育消费

随着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时代,教育已经成为一种投入,也是一种消费。教育消费日益升温给居民的消费需求带来了不良影响,削弱了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效果,急需降温。据有关部门调查数据显示,2005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用于教育文化服务支出达1098元,比上年增长6.3%,占居民消费总支出的比重达到13.8%。但是教育消费存在诸多问题:
(1)各种择校费、赞助费早已司空见惯。近年来名目繁多的择校费、赞助费步步攀升,成为学生家长沉重的负担。尤其是一些重点学校,家长们更是踏破门槛、挤破头,不惜重金让孩子进入名校。
(2)不合理收费屡禁不止,“高价教育”越来越高。现代社会飞速发展,使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为了适应发展需要,增强自身竞争能力,许多居民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参加各种专业知识学习。更加注重对子女教育和培养,许多学生平时参加各种兴趣班、竞赛班、提高班的学习,一批示范校的建成扩招,各级公办民助学校增加,改善了学生的就学条件,总体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但随之而来的是居民教育投入大幅度增加。
(3)教育费用与居民承受能力矛盾突出。教育收费的改革使得收费标准提高,不少居民家庭难以承受。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