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湖南城镇居民消费结构特征分析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湖南城镇居民消费结构特征分析_电子商务论文

湖南城镇居民消费结构特征分析
[摘要] 消费作为社会再生产的终点和起点,是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主旋律,只有消费需求旺盛,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城镇生产规模的扩大,保证增加的投资取得预期的经济效益,从长期看,不断扩大的消费需求才是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动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研究居民的消费结构,对于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引导居民消费,促进生产和消费协调发展,保证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都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湖南城镇居民 消费结构 特征

一、前言
消费结构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人们在消费的过程中各种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消费在消费总量中所占的比重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是居民各种具体消费内容和形式及其互相配合、互相作用的方式。消费结构可以按实际支出的各方面分为吃、穿、住、用、行等具体形式,也可以按消费的内容分为实物性消费和服务性消费,还可以按支出形式划分为自给型消费和商品性消费,还有人按需求层次划分为生存消费、享受消费和发展消费等。消费结构反映了消费的具体内容、水平及质量。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采用消费支出结构分析研究居民生活消费情况。我国目前的统计年鉴就将居民消费分为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交通通讯、文教娱乐用品及服务、居住和其他商品与服务八大类。以下就针对我们湖南省城镇居民的消费情况来说明其消费特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