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电子商务的税收问题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电子商务的税收问题_电子商务论文

浅谈电子商务的税收问题
[摘要]最近几年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普及,使得电子商务在全球范围内迅猛发展。电子商务的出现,无疑提供了一个新的商贸空间和新的商机,但它所引发的税收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电子商务的“无址化”、“无界化”、“无形化”、“保密化”等, 对传统税收原则、税务管理提出了挑战;使传统的常设机构、交易对象(纳税主体)等税制要素的确认发生困难; 造成了网上贸易的“征税盲区域”,网上贸易的税收流失问题十分严重。本文对我国电子商务涉税研究中应采取的态度、思路、措施作初步探讨,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一些粗浅的看法:一是掌握提高电现代子商务环境下常设机构原则的适应性;二是要迅速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符合网上交易要求的税收征管体系;三是提高税务技术力量、切实加强税收征管的电子化建设。
[关键词]电子商务 税收管辖 税收对策 税务建设

一、电子商务概述 电子商务是近年来伴随着社会进步和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应运而生的一种新型贸易方式。它是在互联网环境下,企业和个人从事数字化数据处理和传送的商业活动,包括通过公开的网络或非公开的网络传送文字、音像、交易信息等等。截至2006年底,全球互联网用户超过10亿,3000多万企业参与电子商务活动。2005年,全球电子商务贸易交易额约为6500亿美元,2006年猛增至1万多亿美元。预计2007年将增至2万多亿美元,2008年将超过5万亿美元,2009年将增至9亿美元。在我国,电子商务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迅速。目前使用互联网的人数只有1.32亿,其中直接从事商务活动的有15%。而且,我国的电子商务具有很大的潜力。据预测,我国的上网人数将以年均40%的速度增加,至2008年,将增至3亿。这将极大地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