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电子商务犯罪的特点及防范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电子商务犯罪的特点及防范_电子商务论文

浅谈电子商务犯罪的特点及防范

摘 要:网络是人类高科技的结晶,它给现代人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无与伦比的便捷,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伴随网络的兴起与普及,一个崭新的社会生活模式——网络社会正向我们走来。在这个新的社会环境里,网络带来几乎取之不尽的信息,提供诸多便利,让网络使用者足不出户便可知晓天下事。然而,正如普罗米修斯带给人们的天火一样,网络也是一把双刃剑,它在给人们提供大量的便利的同时,随之而来的还有“潘多拉”魔盒的打开,网络中充斥了大量丑恶的东西,诸如盗窃、欺骗、淫秽、暴力等,极大地扰乱了人们的视线和行为。本文将对网络电子商务犯罪现象进行初步的研究。重点就一部分典型的电子商务犯罪现象进行深入分析,提出相应的防治措施。
关键词:电子商务 犯罪 计算机 网络
一、中国电子商务犯罪现状
根据CNNIC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上网人口已经达到一亿一千万,作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市场,未来五年,中国网民将达二亿三千万。上网人口的增加促进了电子商务市场整体增长迅猛,2005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达5531亿元,比2004年增长158%,早在2000年底,美国上网人口就已经达到1.35亿,雄踞世界之冠,但是,根据美国官方调查报告显示,上网人数的增加与网络犯罪活动是成正比的。各种名目的计算机犯罪五花八门,网络上的色情犯罪、诈骗盗窃、聚众赌博贩卖毒品、释放病毒、黑客入侵甚至是恐怖活动等等,可谓是无奇不有,数不胜数。而随着网上交易的兴起,更多的不法之徒也瞄准了这块新出炉的大蛋糕,把黑手伸向了一度纯洁的互联网。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