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沈阳经济区获批 将建成新型产业重要增长区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沈阳经济区是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新区、成都、重庆、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和深圳等七个地区后批准设立的第八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老工业基地迎发展机遇
此次批准的沈阳经济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主题是“新型工业化”。目的在于逐步建立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发展模式,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锐意进取,取得新突破。
辽宁省省长陈政高表示,沈阳经济区获批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辽宁老工业基地的一次重大发展机遇。他表示,辽宁省有关部门随后将制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并报国务院批准后实施。
将注重企业重组
沈阳经济区是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新区、成都、重庆、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和深圳等七个地区后,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八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沈阳经济区是以沈阳为中心,在半径百公里范围内,涵盖了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铁岭8个省辖市的城市群。区域面积7.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359万人,城市化率达到65%。2009年,沈阳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合计9984.7亿元。
据了解,沈阳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的主要任务是:以区域发展、企业重组、科技研发、金融创新四个方面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紧扣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主题率先突破;配套推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城乡统筹、对外开放、行政管理等体制机制创新,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供支撑平台和配套措施。
新型产业重要增长区
根据改革方案,沈阳经济区将建成国家新型产业基地重要增长区、老工业基地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示范区、新型工业化带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行区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区。
沈阳经济区内拥有全国闻名的重化工业城市、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东北地区最大的航空港、全国密度较高的一小时城际交通网络,是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工业型城市密集区,也是全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门类齐全、配套完整的重要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基地,主导产业具有国内领先地位和国际竞争优势。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