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成思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三"外"转为三"内"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新网4月17日电 2010中经求是论坛17日在京召开,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称,2009年中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实现了GDP增速保八的目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主要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可简单归纳为从三个“外”转变为三个“内”。
  成思危分析,去年为了保经济增长,遗留下一些问题。成思危把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简单的归纳为从三个“外”转变为三个“内”:从更多的依靠外需转向依靠内需、从外延的增长转变为内涵型的增长、从外向型的动力转为内向型的动力。
  成思危在谈到从更多的依靠外需转向依靠内需时称,要做到三步才能启动内需:一,提高居民的购买力,让他有能力来消费,现在总体来说,居民的收入相对还不是很高,购买力还是比较低,要建立一些制度化的东西,第一个就是让居民的收入和经济增长同步。第二个是要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提高工资。第三个是职工工资随着CPI和物价联系起来;二,要让居民敢消费,要改善社会保障体系,让他不用交那么多子女的择校费,不用为看病难看病贵担心,另外对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有所保障,不一定有其屋,但是一定有其所,让他敢于消费;三,让居民愿意消费,提供适合消费用的产品。从去年的数据看,住房和汽车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去年住房证增长点41.6,汽车是41.6,去年8.7的贡献和4.3,这两者是价值最高,拉动的作用是明显的,除了这个之外,也应该考虑提供给居民一些新的消费热点,一个是电子消费产品,另外一个就是文化产业。
  在谈及从外延的增长转变为内涵型的增长时,成思危称,依靠投资增长,靠重复建设,增大生产能力这是外延型的增长,但是这种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内涵型的增长就是提高国家的竞争力,这是内涵型的增长。
  成思危还说,从外向型的动力转为内向型的动力,其中,外向型的发展主要是靠外生的动力发展靠投资,靠增加劳动力,靠国家的优惠政策,内生性的就是靠职工素质靠内部的创新,靠管理的改进,所以这个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