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关汉卿戏剧的艺术特色2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关汉卿戏剧的艺术特色2_汉语言文学论文

论关汉卿戏剧的艺术特色
——从人物形象塑造透视关汉卿的社会观

[摘 要] 本文将关汉卿所塑造的杂剧人物进行分类,从恶人形象、正义形象、女性形象、文人形象、浪子形象五类形象入手,通过比较与分析,将人物的相同点与不同之处列出,并得出关汉卿所揭示的元代社会现实,从而揭示关汉卿在人物塑造方面所蕴含的艺术特色,并进一步总结出关汉卿的社会观。

[关键词] 关汉卿 形象 艺术特色

关汉卿,元代杂剧作家,金末元初人,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戏剧作家之一,元末明初人贾仲明在《录鬼薄》称其为“驱梨园领袖,总编修师首,捻杂剧班头”,可见其在戏剧史上的历史地位,据各种文献资料记载,关汉卿一生共编有杂剧67部,现存18部。虽个别作品是否出自关汉卿手笔,学术界尚有分歧。但毋庸置疑的是,关汉卿的杂剧内容具有强烈的现实性和弥漫着昂扬的战斗精神,也深刻地再现了社会现实,因此,建国以来,相关研究文章层出不穷,研究水平也不断提高,本文仅就关汉卿杂剧艺术特色中的人物形象塑造的问题进行讨论。这是因为关汉卿所创作的杂剧作品涉及元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而研究关汉卿的人物塑造问题则有助于我们了解关汉卿创作思想中的社会观,进而为研究关汉卿的深层创作理念打下基础,据笔者归纳,关汉卿塑造的人物形象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