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王维山水诗的艺术特色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王维山水诗的艺术特色_汉语言文学论文

王维山水诗的艺术特色

【内容摘要】: 王维在山水诗的创作艺术成就较高,除了“诗中有画”这一艺术特色外,还有、“禅理”、“音乐”等。王维在山水诗作中,把情、景、理交融起来,艺术风格独特,对于后代山水诗的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文主要以《山居秋暝》为例,从“融画入诗”、“以禅入诗”、“以乐入诗”及语言清新四大方面来论述王维山水诗的艺术特色。

【关键词】:山水诗 诗中有画 禅意 乐音 语言 艺术特色

王维,字摩诘,是盛唐极负盛名的诗人,因官至尚书右丞,所以人称王右丞。生于长安元年(701年),卒于上元二年(761年)。祖籍太原祁县(今山西祁县),是名族之后,与大文学家思想家柳宗元为同乡。作为一代才子,王维少年得志,21岁高中状元,名传遐迩,但终其一生,仍然多遇坎坷,极不顺利,险遭杀头之祸。王维的诗在唐代自成一派,清新自然,别具一格,流传极广,现存诗歌400余首。同时,他还是一个颇有成就的山水画家。王维是唐代一位多才多艺的作家。他诗、画、音乐三者兼长,山水诗更有独特的艺术成就。
王维的大多数山水之作,在描绘自然美景的同时,流露出闲居生活中闲逸萧散的情趣。或静谧恬淡,或气象萧索,或幽寂冷清,表现了诗人对现实漠不关心甚至禅学寂灭的思想情绪。加之艺术技巧很高,颇为后人所推崇。本人认为,从王维山水诗代表作之一的《山居秋暝》,可以窥见王维山水诗的以下特色: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