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求助!两个宏观经济作业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一、论述题(30分)

按照凯恩斯学派的现代货币理论,货币供给是怎样对经济产生影响的?
二、案例题(70分)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最近宣布,经济增速放慢进入周期性调整阶段,或将持续3年。但今年GDP增长仍将在10%左右,调整的影响在2009年显现,2010年将最为严峻。
2005年以来,宏观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个可喜现象,是消费的增长速度有了明显提高,消费需求增长均保持在12%以上,出现了消费增长逐步加快的好形势。预计200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超过10万亿元大关,达到107660亿元左右,2009年将达到125710亿元左右;2008年和2009年实际增长率分别为13.7%12.4%,名义增长率分别为20.7%16.8%。消费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成为拉动宏观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
近年来,我国外贸顺差和外汇储备持续高速增长。2008年以来,受美国次贷危机、国际需求减弱、进口品价格涨幅高于出口品价格涨幅,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进口增长速度显著提高,出口增长速度有所减慢,外贸顺差开始有所回落。预计2008年进口和出口的增长速度将分别达到28.9%22.2%左右的水平,全年外贸顺差将略低于上年,达到2570亿美元左右;2009年进口和出口的增长速度将分别达到25.0%20.2%左右的水平,全年外贸顺差将进一步下降到2510亿美元左右。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有观点认为,这些因素增加了判断未来经济和物价走势、把握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之间关系的难度。发改委预计2010年经济增长将进入谷底,GDP增长降到8%左右,通胀12%
发改委指出,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下滑,进一步减少了引起物价上涨的成本推动可能。虽从市场的供求关系及整体国际形势来看,应该不会引起大宗商品价格的进一步走高
而对于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很多经济学家指出经济增长过度依赖于房地产和出口增长。应加快促进发展模式转变,依靠促进消费模式转变,依靠自主创新。
此前有专家认为,中国前期的经济增长过热主要源于投资的过度增长,而投资的过度增长又是由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过热。专家呼吁,近期不可放松对投资的调控,特别是对房地产的调控。原因在于房地产过快增长带动了钢铁、水泥、建材等行业膨胀,产能过剩必然大量出口,由此产生巨大的顺差。

1、我国当下的经济增长波动有什么变化?根据我国经济增长周期性波动态势,预测其发展趋势并给出你的依据。(35分)
2、我国的经济是有计划和按比例的调控,不应该发生经济危机和经济震荡,但是,现实是经济波动或经济危机一直伴随着经济发展的全过程,为何出现这样的现象,对此你怎样理解?请根据制度结构,投资,政府干预等方面进行分析。(35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