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抽象劳动——我的经济学观点之十九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自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问世以来,以往的劳动价值论大师们都被清一色地贬低为不懂得劳动的二重性,分不清具体劳动与抽象劳动,因而不能科学地解释劳动决定价值的原理。那么什么是抽象劳动呢?
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解释,生产商品的劳动会同时表现为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在时间上、空间上是不可分割的。具体劳动创造商品的使用价值,不同的商品或工序往往需要不同的具体劳动,具体劳动应该有种类之分;而抽象劳动是撇开劳动的具体形式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因而没有种类之分,只有量的差别。即不同产品耗费的抽象劳动没有种类差别,只有劳动时间的长短差别。马克思的社会必要劳动量实际上就是社会必要抽象劳动量的简称。
激进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崇拜者吹嘘说, 劳动二重性是马克思的伟大发现,这个学说从根本上论证了价值的本质,为劳动价值论奠定了科学基础,也是理解政治经济学的枢纽。其实,劳动二重性根本算不了伟大的发现,不过是规范了一下人们不严谨的说法而已,或者说把人们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罢了。
实际上,马克思以前的劳动价值论者没有一个不知道劳动应该有量上的差别。李嘉图、斯密、配第这些劳动价值论大师都知道,劳动可以计量。既然如此,我们怎么能说这些大师们不懂得抽象劳动的概念呢?他们不过是没使用抽象劳动这个词罢了。其实,劳动价值论不能成为科学的原因,并不是以往的劳动价值论大师们不懂得劳动二重性。即使懂得了劳动二重性也没用,因为发明劳动二重性原理的马克思也同样不能科学地解释价值理论以及经济学原理。
愚蠢的学者声称,反对马克思的价值理论,是因为反对者不懂得马克思的劳动二重性原理。其实,这些愚蠢者想象不出,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本身就是抽象劳动的量。有几个经济学者连个别劳动时间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都分不清呢?自以为别人分不清而不懂得劳动二重性,恰恰证明自己是愚蠢的。其实,劳动价值论的错误在于用货币计量的价格怎么会围绕用时间单位计量的价值波动呢?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