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调节教师期望,促进学生发展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对于拥有100名学生的老师来说,教育成功的最高期望值是100%,其中一名学生的成功仅占1%,一名学生的失败也占1%,这似乎无足轻重.但对与这1%学生的父母来说,受教育成功的期望值是100%,失败也是100%, 所以,作为老师当然不应该放弃自己的1%,不是吗?只要教师真正的倾注自己的爱心,全心全意地“爱”学生,对孩子寄予期望,无论是什么样的孩子都会被感化,都会展示一个全新的自己。

关键词:教师期望 期望效应 积极期望 消极期望

一、对“教师期望”的了解
期望,一种可变化的心理状态,是人们对外界信息不断反映的经验基础上所产生的对自己或他人的行为结果的某种预测性认知,因而,它是一种认知变量,是信念价值动机。[1]
教师期望,我从两方面去理解,首先是教师对自己工作的期望,对自己教学能力及教学结果的判断,这是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从自身的角度去严格自己,不断加强业务水平的表现。其次教师期望就应该是体现在与学生的交往相处的过程中。在人际交往中,双方各自根据直接交往或者间接得到的有关对方的信息,去推断和预测对方的性格特征以及可能出现的行为,便是社会心理学常接触到的人际期望,它表现在教学环境就是教师期望,即教师根据自己对学生直觉感受来创造与之相适应的现实。
二、“教师期望”与“学生反馈信息”的相互作用
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们会常遇到类似的现象,无论是面对哪一类学生,教师都能正面的冷静的认清现实,客观公正的分析,不看轻看扁任何一个所谓的差生,并以一种发展的眼光看待他们,用心,细心的去发现学生身上的任何一个闪光点,渐渐的,这种正面的期望就会让老师发现学生的可爱之处,将爱心送给每一个学生。“皮格马利翁效应”正是这类信息的最佳论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