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新形势下加强企业内保基础建设工作的思考_法律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5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需求和欲望不断发生着新的变化,存在多元文化格局的迅速发展,宗教、迷信、邪教与科学对立,以及传统道德、价值体系开始解体,社会问题,特别是犯罪问题增多的情况等。
[关键词]企业内保 基础建设 思考
企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部的治安状况因为具有聚众性、集中性、突发性强、牵涉面广和影响力大等特点,历来被称为社会稳定的晴雨表,对社会稳定起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因此,企业内部治安状况的好坏,直接制约或影响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进程。做好企业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一、企业内部发案现状: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员、物资、资金、信息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大范围、全时空流动的同时,逐步向单位内部高度聚集,彻底打破了计划经济条件下相对封闭、相对单纯、相对稳定的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环境,影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的主导因素由单一性的治安因素,向政治、经济、法律、政策和治安形势等复合性的社会因素转变,企业内部破坏生产案件以及报复伤害管理人员,围攻、谩骂、挟持企业管理者的案件也时有发生,这些都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企业内部安全保卫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日益严峻.
二、企业内部发案的主要原因:由于企业改制等原因,企业领导一味的追求减员增效、压缩编制等方法,疏忽了单位内保工作,甚至是有些单位根本没有保卫部门和专职的保卫干部,保卫工作也只是可有可无,毫不重视,有的也只是有一个人监管,制度建设和落实无从谈起,因此企业内部盗窃、丢失财物企业内部破坏生产案件以及报复伤害管理人员,围攻、谩骂、挟持企业管理者的案件也时有发生.
(一)治安保卫责任制和规章制度不能有效落实
由于企业规模大,单位组成结构复杂,涉及到的防范部位及防范领域具有点多、面广的特点,对于防范力量、防范措施的要求较高,这就造成了一些企业虽然上与上级单位主管部门、下与各所属单位、业务部门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但企业的防范力量及防范设施达不到防范规定的要求,造成《安全协议》形同虚设,所以治安保卫责任制在这些单位中得不到真正的落实。
(二)防范设施不到位,存在防范漏洞
按照《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有关要求,单位重点部位要安装技术防范装置,以防范被抢、盗案件发生。由于企业规模大等特点,涉及到的防范部位较多,对设施的要求也相对较多。一方面存在安装不到位的情况,如有的单位安装的监控、报警等技防设施数量上、布局上无法顾全整个企业的防控要求,存在不合理、盲区多的情况。另一方面,由于企业规模这一特定因素的影响,即使安装到位,但因总体数量多,难免给防范设施的日常维护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存在设施老化、维护不到位的情况,造成防范设施不能起到应有的效果,产生防范上的漏洞。
(三)对安全防范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大型企业易发案、发案多,主要是因为企业规模较大,内部、外部人员情况较复杂,在防范不到位的情况下,案件多发也就再所难免。大型企业对关乎企业生存发展的生产经营相对重视,不愿在安全防范上多做投入;再者由于内部员工数量庞大,对于员工安全防范教育普及相对较难,加之企业对此问题重视程度不足,员工缺乏应有的防范技能和防范责任意识。
(四)部分单位领导不重视保卫工作。
在国有大型企业中,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推行深入,出现了单位将保卫组织合并到行政、后勤部门,减少必要的专职、保卫人员,致使保卫干部积极性受到了影响,正常的日常安全保卫工作开展受到了束缚,不能充分发挥作用。部分非专职保卫人员对单位重点部位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防范设施不到位,保卫力量不足,影响了保卫工作正常开展。
(五)部分员工思想麻痹,案件防范意识淡薄
没有摆正案件防范工作的位置,存在重经营指标、轻治安防范的倾向,对防范工作仅停留在口头上,各种检查流于形式。有人甚至认为,防范是一个软指标,无法定量考核,只要不出事,抓好抓坏一个样,对防范工作抱着听天由命的侥幸心理。
(六)改革措施和社会保障不到位,引发不稳定因素。
在市场经济发展和企业改革过程中,利益关系的调整导致部分职工对一些改革措施不满,又因一些企业改革不规范,改革措施不到位,制约机制不健全,导致腐败、拖欠职工工资、企业亏损等现象发生,引发了内部矛盾。另外,社会保障机制尚未健全,职工的生活保障落实不到位,职工心理难以平衡,导致内部矛盾产生,形成群体性或个体性事件,影响了单位的稳定。
三、正确认识加强企业内保基础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企业基层基础工作的必然性
依据《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中对于内部单位治安防范工作的“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有效施行“政府监管,单位负责”的保卫工作新机制,必然要从单位、企业内部做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
(二)加强企业基层基础工作的紧迫性
针对当前维护企业内部稳定工作中出现的新领域、新阵地、新群体和新对象,控制和处置问题的能力亟待提高。新挑战对内保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迫切需要内保部门从维护企业利益、经济安全高度,应对新型违法犯罪,筑牢内部安全防线。防线的牢固,离不开企业自身的内部安全保卫工作,离不开企业安全保卫的各项基层基础工作。
(三)加强企业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性
经济发展对维护单位内部稳定、提高预防处置群体性事件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内保防控网建设的水平和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单位负责、政府监管”保卫工作新机制的建立,对进一步提高内保部门协调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工作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在这种任务重、标准高、责任大的形势下,要紧紧围绕政府有关部门“整体防控、精确指导、精确打击”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内部单位治安防控网建设,不断拓展内保工作的空间。与之密不可分的是要大力开展内保基层基础工作建设,这是完成上述任务的根本。
四、做好内保防控网的建设工作,完善企业内保基础建设工作
(一)深刻理解内保防控体系的重要意义
内保防控体系是内保部门从维护单位安全出发,在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领导的统一领导下,综合运用各种力量、手段和措施,对影响内保工作的所有积极成分与要素进行系统化组织与管理的一套体系,对内保的体制、功能、结构、机制、措施和系统实施科学、高效和有序的管理,以充分发挥整体优势,提高对单位内部治安形势的控制能力,实现及时有效预防、控制和打击重点单位和要害部位发生的违法犯罪,避免或减少治安灾害事故,
(二)加快内保网建设步伐,尽早发挥其实际作用,指导辅助企业开展内部安全保卫工作
内保防控虚拟网通过对信息的采集、传输、处理、控制、存储、共享,实现信息管理检查、监控调用。同时具有优先报警、接收多路报警和视频信息、报警检验和应答确认、报警复核等功能。企业在做好内保网建设的同时,能够充分得到内保网为单位内部治安防控带来的方便、准确与快捷,为其他各项安全保卫基础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提供有力的保障。
(三)、加强内部安全保卫预警体系
1、通过收集、整合企业内部治安防范的情报信息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和判断,并及时上报,超前预测和准确把握单位内部治安形势,为公安机关做到预警先知,实现警力精确投放、精确使用提供有力支持,为企业营造和谐稳定的内部治安环境。
2、完善企业内部处置各类突发事件预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3、在企业内部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发现、处置内部群体性不安定事端的预警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对企业内部的不安定因素和闹事苗头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把可能对社会和企业内部稳定构成威胁的群体性事件,解决在萌芽状态、控制在初始阶段。
(四)、加强企业内保基础建设工作的几项具体措施
1、做好各项保卫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并严格落实企业各项内部治安保卫制度及治安防范措施。严格落实“单位负责、政府监管”保卫工作的基本方针,以签订治安保卫责任书的形式,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为安全保卫第一负责人,逐项分解落实治安防范责任,切实做到保卫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2、依法从保卫机构设置、保卫人员配备、保卫制度完善等多方面入手,加强技防设施建设。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积极转变观念、调整职能,不断探索单位内部安全保卫工作新模式,关键是要加强单位技防设施建设,弥补传统管理方式存在的不足,努力实现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机结合。要结合单位承受能力、安全现状、社会地位等因素,按照先易后难,分步骤、分阶段、多层次、多格局的方式安装切实可行、覆盖面广的电视监控系统、电子红外报警装置、门禁系统等技防设施。要加强技防工作专业培训,维护技防设施的正常运转。
3、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企业要依据《全面所有制工业企业法》、《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国有企业治安保卫工作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主动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与配合,研究制定重点单位的保卫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设施建设的行政规章、行业规定以及技术防范工作,形成比较完善的重点单位治安保卫工作法制化体系。特别要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积极主动与公安机关加强联系,互通信息,密切配合公安机关整治周边治安问题。
4、企业保卫部门按照《内保条例》的要求,规范和完善门卫值班巡查、单位重点场所、重要物品、案件报告、危险物品管理等各项治安保卫工作制度,装订成册并输机入网,做到员工人人知晓。并建立监督落实机制,纳入“平安单位”创建内容,做到有规定、有检查、有落实。
5、保卫部门结合内保防控网建设,建立以人、地、物、事情况为主要内容的保卫工作档案。治安保卫重点单位要建立纸质和电子档案,要结合档案建设,重点加强对单位内部“重点人口”和雇佣“外来人口”现实基本情况的了解和掌握,并做好秘密力量建设,做到“六知”,即:知姓名特征、知地区住所、知前科劣迹、知经济状况、知交往人员、知现实表现。档案要求达到:基础数据齐全、当日信息输机、辅警提线及时、服务单位防范。
6、确保内部单位保卫的力量和素质均有保证,做好对内部人员、职工开展治安防范宣传教育工作,提高职工主人翁意识,消除麻痹思想,增强对单位的责任感、使命感。
通过以上几个方面切实加强企业内保基层基础工作,并始终牢记“经济稳,社会稳;社会稳,政权稳”的重大责任,牢固树立政权意识,一定能开拓企业内部安全保卫工作稳定的良好局面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