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电子商务中的消费者权益保护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电子商务中的消费者权益保护_电子商务论文

电子商务中的消费者权益保护
[摘要]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使得网上交易出现了种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因此必须尽快完善现行立法,综合利用各种措施和政策对电子商务进行管理,为电子商务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有序、平等互信的市场环境。
[关键词] 电子商务 消费者权益 政策

电子商务是一种以电子技术为手段进行的商业有关活动。这种商务活动是以英特网为交易平台,具有空间开放性和无国界性的特点,彻底打破了传统商务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极大提高了商务活动的效率。它是新生时代的代表,使得全球经济环境在一夜之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子市场的持续高速发展,消费者可以在任何地方以快捷的方式,低廉的成本购物。然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使得网上交易出现了种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一、消费者权益所受到的侵害
1、对消费者个人财产安全的侵害
电子商务中消费者往往要通过电子支付方式完成交易,这就要求消费者拥有电子账户从而将个人财产交给网络。这就出现对消费者个人财产安全的侵害现象,如网络黑客侵入系统、转移资金,或不法分子发送邮件宣扬消费者在某地中大奖需要兑现,需消费者把自己的银行帐号、密码填写电子表格而使消费者上当受骗等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个人财产安全。
2、对消费者隐权私的侵害
消费者在进行电子商务交易时,往往被要求提供详细的个人资料、通讯方式、个人消费习惯和偏好,甚至包括信用卡号及密码。但这些信息都属于个人隐私,消费者在向经营者提供这些信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