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企业市场活动与营销关系的探讨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关于企业市场活动与营销关系的探讨 _工商管理论文

关于企业市场活动与营销关系的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活动应需求而生。企业、政府有越来越多的钱拿来做活动,人们有越来越的钱会在活动中消费。从全球各大品牌活动受追捧的迹象来看,活动营销已成为当今营销领域的新贵。营销活动是为活动打工,而活动营销则是借助活动创造价值和财富。活动缺乏品牌的累积,这也是应该引起我们重视的现状与问题,品牌是仓库,是将活动运营长期的辛劳和智慧付出积蓄在一起,当量变到达质变时,就能产生超值的回报。
【关键词】活动产业链 营销 市场活动及营销四要素
营销无处不在。无论是有意识的还是无意识的,任何组织与个人都在从事着各种各样的营销活动。在当今的环境中,好的市场营销已经成为企业成功的必备条件。而且,市场营销也会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深刻的影响,从服装到网站、到广告……因此,可以说,市场营销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一、活动与营销的应用与发展
无论对于企业还是城市,甚至于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讲,我们都需要营销。一个企业能否成功、能否做大,关键就看营销能不能做成功;一个城市是否能做得很有影响力,能否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游览,关键也在于营销做得如何;酒香也怕巷子深,就算拥有真才实学的人,要想成为一个知名人士,或者拥有更多的知名度,能实现或者带来更多的价值,照样要看他们的自我营销做得怎么样。所以,营销至关重要。
二、营销的四大必备要素
要了解活动营销,我们就需要从了解活动营销包含哪些要素开始,或者说,要实现一次完整的活动营销,需要哪些必须的参与者。
首先,活动营销的第一要素肯定是活动。
第二要素,是赞助商。
第三个要素,是受众。也可称,活动的参与者、消费者。
第四个要素,是媒体
三、实现活动营销五步走:质疑——观望——试探——尝试——合作
如同客户购买一件品牌商品一样,参与者、赞助商、嘉宾对一个活动的参与、赞助或者决定是否出席,都是对这次活动从认识到认知,再到认可,最后到认购的过程。
四、评价一项活动的八个指标一个活动能否办成功,实际上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
第一、活动的策划高度,活动有没有意义;
第二、活动主办方的实力;
第三、活动到场嘉宾的层次;
第四、参与人群;
第五、举办场地;
第六、活动事前传播的影响力如何,有多少媒体关注;
第七、活动的赞助商档次和额度如何;
第八、活动办了几届,办的届数越多经验越多,积累的资源也越多,成功的把握性也就越大。
五、成功实施活动营销受四要素的制约要成功实施一项活动营销,就得需要成熟的营销产品、营销平台或渠道、营销工具、客
户,这四个要素缺一不可。
六、活动营销的最终目标
活动营销的最终目标就是打造活动产业链,使得一次性投入产生一连串收益。企业活动
缺乏系统的构建,这也是我们的活动产业没有成功做大做强的原因之一。我们企业办活动、做活动营销是为了获取会议费吗?如果这样,就变成卖苦力的工作了。一个活动做成功之后,可以开发出一系列衍生产品,最终形成经济产业链。这样,一个活动的附加值就高了。而目前,我国大量的活动还只是为活动而办活动,所得到的回报可以说少得可怜。只有上升到活动营销的层面上,通过活动,借力活动形成产业链,提升活动附加值,才能做大做强活动产业与活动经济。
七、活动与营销的相辅相成
(一)、活动营销是怎么回事。
当我们还在质疑活动营销为何物时,活动营销已经悄然充斥了我们身边的每个角落。奥运、世博,这些举世瞩目的活动与众多?际品牌,实现了营销的捆绑;“超级女声”与蒙牛的联姻一夜走红;世界小姐落户三亚。很多的城市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属于它们的活动营销
(二)、活动营销崛起的原因。
价格战、广告战、公关战、促销战等等,当各种战术让营销界泛起一片红海时,活动营销悄然辟开了一片蓝海,掀起了“眼球经济”的新浪潮,给政府、企业、媒体带来了全新体验和品牌制胜的法宝。
(三)、活动营销催生了“活动经济” 。
活动营销的兴起,催生了一个新兴产业的衍生,那便是活动经济。围绕着活动营销的开展,五花八门的配套服务风生水起,它们的繁荣助推了活动的兴盛,为大活动带来了大活力。然而,纷乱的活动经济产业亟须一个整合平台,让它们成为活动营销新贵的真正助推器。 (四)、活动营销的价值彰显。
扩大影响、提升品牌、带来人气、整合资源、发展经济,活动营销充满了让价值倍增的魔力。它搭建了一个展示、分享与交流的平台,兼顾了各方利益,让价值倍增,让精彩绽放,它的火暴不是没有缘由! (五)、活动营销的转化流程。
活动营销是一个细节决定成败的精细活。要想做好活动营销,就得关注细节,让整个活动流程环环紧扣,不掉任何一节链条。?力在细节中展现,细节的把控需要专业化的标准来规范和监控。
(六)、活动营销的商业模式。
自从有了人类,就有了活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全球化的深入,活动的范围越来越广,频率越来越高,影响也越来越大。 (七)、活动营销的困惑与出路。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痛并折腾着的中国活动营销业界雨点大雷声小,困惑重重,前路光明而艰难。活动营销所带来的价值与财富效应,像一幅美丽的蓝图,让大家欲罢不能;而活动的背后,则骂声不断、质疑四起。在活动的热潮之中行走,进行一定的“冷思考”是很有必要的。 (八)、活动营销的评价标准。
伴随着“活动营销”的兴盛,活动经济行业的问题亦是层出不穷,良莠不齐的活动导致了整个行业质量泥沙俱下。提升价值是硬道理,在一片质疑声中,活动产业必须找到一种商业模式,制订出一整套让活动可以复制生产的标准化工序和流程,从而打破接一单做一单的旧格局,使业务变得稳定且易于扩张。活动营销则需要研发出一套可以进行量化考核的评价标准,有了标准和监管才能迎来真正的活动营销王者时代。
八、大型活动能极大提升媒体及企业的整体品牌价值及活动中蕴含着巨大商机
一家企业发展态势如何,很重要的一个考量指标就是其品牌在受众心目中的人气指数如何。有了知名度还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在受众心目中形成具有强大凝聚力的“美誉度”,即我们平常所说的“好名声”。老百姓心中有杆秤,他们会随时用它来掂量你在他们心目中的分量。央视充分利用和发挥其强势的传播平台、强大的社会资源动员和整合能力,围绕每年一届的主持人大赛、歌手大赛、模特大赛、相声大赛、书法大赛、烹饪大赛等重大活动、比赛、事件制作的特别节目,往往成为全国观众一时关注的焦点和热点。目前,央视重大活动特别节目所具有的独特广告传播价值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重视。在这些独特的收视资源背后蕴含着巨大的“活动经济”,可以毫不过分地说,每一项大型活动对于中央电视台来说就是一棵神奇的“摇钱树”。 在中国,活动营销目前还是一个新的营销模式,它正带动着中国营销方式的新突破。比方说三亚,世界小姐大赛在那儿落地,中国也有这样一个活动品牌与此并进,那就是新丝路模特大赛,在三亚签了一个十年合同后又续签了十年。三亚因为有了世界小姐大赛、新丝路模特大赛等活动的举办,知名度大大提高,提到这些活动人们就会自然想起三亚,就会想起那里时尚、动感、靓丽的海滩。还有一个典型案例,就是博鳌,博鳌这个小镇也是因为博鳌论坛的创办、发展和影响力的提升,使得大家都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它,从而提升了影响力,人们纷纷涌向这个小镇,为它带去了无限的发展机会。还有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也是把地方城市品牌和本身的活动品牌捆绑起来共同营销。这样的活动,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①(美)加里·阿姆斯特朗、科特勒著,赵占波、何志毅译:《市场营销学》,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年4月第10版
②(美)约翰逊、(美)谢维茨著,胡利杰、王林建、刘辉译《打造销售精英》,企业管理出版社2007年10月
③(美)崔西著、路言春译:《博恩·崔西销售圣经》,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年1
【参考文献】
1、(美)加里·阿姆斯特朗、科特勒著,赵占波、何志毅译:《市场营销学》,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年4月第10版
2、(美)凯文·莱恩·凯勒著,卢泰宏、吴水龙译:《战略品牌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6月第3版
3、帕科·昂德希尔著、谬青青、刘尚焱译:《顾客为什么购买》,中信出版社2011年10月
4、科兰著,蒋青云译:《营销渠道》,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8月第7版
5、徐鹤宁、徐云龙著:《销售女神徐鹤宁教你创造销售奇迹》,企业管理出版社2011年11月
6、(美)吉拉德,(美)凯摩斯著,王淑闲译:《怎样销售你自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5月
7、朱迪·艾伦著、卢涤非译:《活动策划全攻略》,旅游教育出版社2010年7月第2版
8、马涛著:《淘营销》,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年5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