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讨论]对西方主流经济学的立足点-理性行为假设的讨论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理性行为假设即古典经济学中的理性人假设是西方主流经济学的立足点和根本前提,这一假设在西方多次遭到严厉批驳,但其地位却愈加稳固,可谓真理越辩越明。

作为有志于考取人大的各位研友,希望大家对这一问题展开讨论。讨论的目的在于相互促进,凭我们的力量可能并不能提出什么有建设意义的结论,但这既有助于我们加深对基本原理的认识,进而有利于考研;同时也能纠正我们一些固有的认识或偏见,这点无疑是重要的。同时,希望各位师兄师姐发表见解,您成功的经验既是激励我们的动力,也有助于我们扩展眼界,提高经济学修养。

在此,我讲一些自己的认识,算是抛砖引玉:

1关于理性人追逐自身利益最大化中“利益”一词的辩证认识

我认为利益即是人的满足,人们追求利益最大化就是追求自己最大的满足。物质和精神都能给人带来满足感,也就是说,人们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行为不能狭隘地认为是追求物质的最大化,同时应重视精神的满足对人利益获取的重要作用。

这样,雷锋、焦裕禄、从飞、王选这些品德高尚、为他人无私奉献的人同样是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个体。他们在为别人奉献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满足,“助人为乐”中的“乐”指的是助人者自己乐,“乐”既是满足。他们本身具有极高的个人修养,以至于在面对别人的利益和自己的牺牲时,往往会选择牺牲自己保全别人。因为,相反的选择会使自己良心不安,使自己内咎—进而使自己不满足,这种不满足要大于(或远大于)避免暂时的牺牲所损失的物质、劳动或时间带来的满足,在这种情况之下,他们自然选择给自己带来更大满足的行为,即助人为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