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免费】石头·剪子·布:趣味博弈论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文名: 石头·剪子·布:趣味博弈论
作者: [英]Len Fisher兰·费雪
译者: 顾洁
图书分类: 生活
资源格式: PDF
版本: 扫描版
出版社: 清华大学出版社
书号: 9787302204947
发行时间: 2009年08月01日
地区: 大陆
语言: 简体中文
简介:
http://image-7.VeryCD.com/812a7dcb6a6ff832a4b9b9f674820d5d42824(600x)/thumb.jpg
感谢一舟博客的共享,以及阿拉伯的海伦娜制作

  内容简介

   小博弈、大智慧,竞争与冲突下的最佳策略
  儿童时代的游戏,是成年后各种人际交往的原型。换言之,成年后的各种交往、合作、冲突,简单化了还是各种游戏。在游戏或博弈当中恰当地使用一些策略,可以帮我们走出困境。
  你知道吗?小到儿童游戏、家庭争吵、邻里纠纷,大到行业争端、领土纠纷、资源掠夺,都可以从博弈论中寻找解决方案。
  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5位博弈论学者都曾担任过美国五角大楼的顾问。
  如何在石头、剪刀、布游戏中猜得对方心机?
  教孩子“孔融让梨”固然没错,但还有更好的方法教孩子公平地分蛋糕。
  一起去逛街,还是看球赛?情侣之间如何既相互厮守,又皆大欢喜?
  打离婚官司,如何跳出高昂的律师诉讼费和不堪回首的情感折磨?
  达尔文如何用博弈论来向表妹求婚?
  博弈论不仅仅解决冲突与对抗,还关注合作与协作。
  还在为办公室茶水问的免费茶勺的消失而大惊小怪?这不过是公地悲剧的冰山一角。
  别以为只有中国人才贪小便宜,看看英国剑桥只有一天寿命的社区自行车项目。
  电影《非诚勿扰》里的“分歧终端机”,在本书提及的游戏中可以找到影子。
  20世纪40年代发展起来的博弈论,关注的是人们在面对竞争的情境下,特别是在掌握了其他方动向的情况下所做出的决策。作者从纳什均衡和囚徒困境出发,通过对博弈法则和思维的探讨,解决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与纷争。书中考察了不同社会困境产生的原因,呈献了应对不同情境的有效策略清单。
  本书是影响广泛的博弈论通俗化、趣味化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费雪的成功之处在于他把复杂的博弈论变得有关联、可接近,展示了如何把数学知识应用到我们每日所面临的两难处境中。对博弈论的阐释通俗易懂、妙趣横生,覆盖的社会行为领域极其广泛,一出版就受到科普图书界的好评。

  作者简介

  兰·费雪,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物理系名誉研究员,其科学研究涉及基础物理学、食品科学、生物医学、哲学等多个领域。他善于以轻松活泼的方式向公众介绍科学家是如何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的,从而经常成为媒体报道的头条人物。他曾因研究“泡饼干中的物理学”而获得哈佛大学授予的搞笑诺贝尔物理学奖,并因大胆地把物理学应用到诸如烘烤食品这样平凡琐碎的问题上而被《泰晤士报》投票选为“人民公敌”。其著作《如何浸泡面包圈》被评为美国物理协会“年度最佳科普图书”,他还著有《搞笑物理学》、《称量灵魂》等脍炙人口的作品。
目录:
第1章深陷于矩阵
改变我们的态度
一个仁慈的权威
自我强制执行策略
第2章我切分你选择
不同人需要不同的方法
切分蛋糕的难题
第3章7个致命的困境
公地悲剧
搭便车
小鸡赛局
自愿者困境
性别之争
猎鹿
第4章石头、剪刀、布
自动退出作为第三种策略
三方对决
第5章来,大家一起来
交流
谈判
联合
承诺
我们是理性的吗
第6章信任
信任的起源
信任的进化
可信的承诺
慷慨大方和利他主义
信任契约
造成不信任的障碍
礼节规范
提供信任
第7章针锋相对
打破循环
B女士和D女士并肩作战
为何要表现出善意呢
不断合作的全新策略
近邻因素
综合所有的头绪:不断重复的互动、邻近性和现实
世界中的合作进化
第8章改变博弈
引入全新的参与者
使用量子力学来读懂相互之间的心思
结语
注释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