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我国宪法的修正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5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了解”宪法修改”的涵义,阐述我国宪法修改的原因,掌握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概要。了解宪法修改的基本情况。着重分析我国现行宪法修正案关于私营经济的规定及其原因。明确我国宪法修改的意义。
[关键词]修宪 修正案

在宪法实施的过程中,随着社会现实的变化发展,出现宪法内容与社会现实不相适应的时候,由有权机关根据法定程序删除、增加、变更宪法内容的活动。我们称之为宪法修改。
我国现行宪法为1982年12月4日颁布实施的宪法,迄今已进行过四次不同程度的修改。1988年、1993年、1993年、2004年分别通过了1-2条、3-11条、12-17条、18-31条修正案,共计31条。
伴随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大的顺利闭幕及我国在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的制定,修改现行宪法的呼声正日益高涨。现行宪法的某些方面的规定与形势的发展不相适应,甚至制约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等的各个方面的良性发展。如果不加以适时适当地修改,就无法体现宪法所追求的最高法律价值更难以指导其他法律调整各项社会次序,规范各项法律关系。虽然形势有“避”宪法修改的趋势,但修改的原因及哪些法律属于宪法范畴需要加以修改,如何修改宪法却不仅仅是一个实践的问题,更是一个法律层面的问题,需要进行理性的思考。
我认为宪法修改的原因应有以下几点:
一、是为使宪法规定适应社会实际的发展和变化。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