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写心得,赢金币】文献综述及论文写作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我先把我曾经在论坛内发表的一个自己的文献综述链接给大家,然后再慢慢叙述我的写作心得。内容是关于服务外包方面的,这也是鄙人硕士论文中的一部分,鄙人于2008获得硕士文凭,不当之处请大家见谅。论坛链接:http://www.pinggu.org/bbs/thread-695357-1-1.htmlhttp://www.pinggu.org/bbs/thread-695377-1-1.htmlhttp://www.pinggu.org/bbs/thread-695382-1-1.htmlhttp://www.pinggu.org/bbs/thread-695383-1-1.htmlhttp://www.pinggu.org/bbs/thread-695394-1-1.html
在鄙人本科到硕士的学习过程中,人大经济论坛一直陪伴着我的成长,也从中学到了很多的知识,特别感谢一下人大经济论坛对我学业生涯的帮助。当时不太会续贴,所以分五部分,发了五个帖子,请大家见谅。我可能不会向很多朋友那样,有很成套路的论文写法,但是却是我在学习过程中真正的心得体会,是我能保留一生的财富。
下面,我就从我是如何理解一门学科,或者说当我认为我了解了某个学科时,我需要掌握这门学科的哪些内容开始,叙述我的心得。我认为,当我们能真正的了解某个学科后,文献综述就是一项水到渠成的事情。
任何一门学科,就向一棵大树,有繁茂的树叶、错综的树枝、粗壮的树干和深埋在土里的树根。
当我们看到关于这个学科的一本书、或者一篇论文时,我们也就看到了这棵大树上的一片片树叶,开始第一次接触到了这棵大树,对这棵树有了第一次的感性认识。这时候,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多的阅读一些文献,尽可能多的了解这棵大树的最基本的信息,并对每一份自己阅读的文献做好详细的笔记和详实的读后感,为自己能够更进一步了解这门学科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在触碰到了很多很多的树叶之后,我们对这棵大树逐渐有了一个全方位的感性认识,这时候,我们要开始整理我们所掌握的这些树叶。通过自己的不断的学习,将这些树叶整理到他们所属的枝干上面。这些枝干或代表关于这个学科不同学派的观点,或代表这门学科的不同分支,虽然我们不一定能对每个枝干都有很深入的了解,但是至少现在我们能明白哪些树叶是属于哪根枝干的。枝干之间或许会有相互交错的部分,这时候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学习和阅读,找出他们的共同点和不同之处,加深自己对这棵大树的了解。
在对树叶进行了梳理之后,我们还要对这些枝干进行梳理,通过对不同学派、或者不同学科分支的分析整理,然后找到他们共属于同一棵大树、但又属于不同枝干的原因,分析出各学派或各分支的不同之处以及相似之处,这时候我们对这棵大树的了解已经又深入了一步,几乎已经能够全面的掌握这棵大树的绝大部分信息了。当我们的学习到了这一步的时候,我相信,已经能够写出一篇非常像样的文献综述了。
当然,对于一篇完整的论文而言,一篇非常像样的文献综述是必不可少的,但仅有文献综述也是不够的,这时候,我们就要开始寻觅这棵大树的根了。当我们看到一棵大树能有如此粗壮的树干时,我们不禁会问自己,能够长出如此粗壮的枝干,他的养分从何而来,他的根在哪里?这时候,我们需要通过我们所了解的这棵大树的全部信息,包括我们阅读过的所有文献、我们做的所有笔记和读书心得、我们整理出来的条理脉络,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这门学科的本质——这棵大树的根,所有的枝繁叶茂到了这里,也许只是一两句话,亦或许是几段话。也许我们不能了解每一片树叶如何长出、如何形成,但是只要我们找到了它的根,我们至少能知道每一片树叶中的养分、成分与我们在根中找到的元素、本质是相同的。
当我们结束综述,提笔论文正文时,我们从根开始向上生长,或生长出一片新叶,或另发出一条新枝,我们的论文也会和春天的新叶、新枝一样,散发出无限的新意。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