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师德建设与课堂教学氛围的创设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5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基本组织形式,是教师工作的主阵地。教学是教与学的协同活动,教师真正本领主要不在于会讲述知识,而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唤起中学生的求知欲望。课堂科学氛围与师德有着密切关系,师德建设是良好课堂教学氛围的重要保证。
[关键词]:师德建设 课堂教学
一、师爱是师德建设的核心的所在
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指出,要“大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特别要加强师德建设”。高质量的教育,必须有高素质的教师。强化人民教师的师德建设,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奠基工程。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的职业道德是一个独特的体系,有其特有的内涵、规律和作用。我们要造就千千万万适应时代需要的人才,其根本保证在于建设一支德才兼备、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教师队伍。振兴21世纪的中国教育呼唤高尚师德。
师爱是师德的核心。“爱是教育的基础”。教师对待学生的态度关系学生性格的形成。一个学生如果生活在鼓励和认可之中,他就会自信和自强。有学者认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因此,教师对学生的爱在性质上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记回报的、无私的、广泛的且没有血缘关系的爱,在原则上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这种爱是神圣的。这种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实现了其根本的功能。因此,师爱就是师魂。
二、师爱建设与“激情度”的调控
(一)师德建设是课堂教学的重要保证
师德不是一个抽象的政治说教,而是具有深刻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格的,一个有广博知识的教师才会有道德感召力,仅仅依靠说教的道德教育必然是苍白的。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基本组织形式,是教师工作的主阵地。在实施减负的今天,要减轻学生的负担,实质是在于提高课堂效益。
师德建设与课堂科学氛围的创设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教师施教之初、贵在指导,现代教学理论认为,教师真正本领,主要不在于会讲述知识,而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唤起中学生的求知欲望,让他们兴趣盎然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同样,教师的师德魅力也是以其深厚的文化为底蕴的。唯有如此,教师才能完成其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量迅猛增长,知识信息空前丰富,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同时,素质教育的推进和实施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作为教师就应终身学习,不断地更新和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成为“杂家”。还要破除"满堂灌"的陈旧教学模式,采用启发式教学,并充分利用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增强他们分析、解决问题和动手的能力,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提出问题,培养探索求知精神。就应备好每一堂课。一个教师书教得好,学问做得好,课堂教学有自己的人格魅力,自然受学生群体的爱戴和尊敬。
教学是教与学的协同活动,具有双边性,没有学生的积极地认识活动,即使教师的“独角戏”再好,教学效益也提高不上去。
(二)充满爱心和激情是课堂教学的基础
爱是具有多种形式的,爱是没有具体范畴的,只要心中有爱,行动随爱,时时献爱,我们才能赢得学生的喜爱,领导的赏爱。让我们用博大的宽广的爱来包容学生的一切,体验学生的一切。多尊重、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多激励、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多期待、激发学生的上进心,让他们没有高矮,贫富之所想,没有好坏、奖罚之所思,生活在平等互助的团队里,成长在团结奋进的集体中。慢慢的,集体的荣誉感,集体的凝聚力会潜移默化的在他们的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他们感到,他不仅仅代表的是他自己,而是整个班级。团结就是力量,集体的力量是最大的。
爱心和激情是崇高师德的基本因素。苏霍姆林斯基把学生幼小的心灵比作荷叶上的露珠,晶莹透亮而又特别需要小心呵护,稍不小心就会让它“滚落、破碎”。作为教师,既然被誉为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就应该付出更多的爱心、情感,诚挚的情感付出能呵护学生幼小的心灵,能使学生的内心受到强烈的震撼,能使学生感受到学习和成长的快乐。师生之间是互动的,没有教师的主动教学激情,就不会有学生的主动学习的激情。所以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必须有对学生无限的爱心,掌握好激情的调控。一是自我调控,二是对学生调控。
1.教师自我激情的调控
课堂教学氛围首先决定于教师的激情,若教师表情冷漠、呆板、情绪低落,学生的求知欲就会烟消云散,课堂如一潭死水。无声无息之后,一无所得,如何谈课堂效益。因此,教师进入课堂,必须容光焕发、面带笑容、充满激情,始终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让学生感觉到你对本学科、对学生的爱,以感染学生的情绪,唤起他们对本学科的兴趣,激发学生上进、求知的激情,营造和谐、积极参与的氛围,使学生高效的学习。
2.教师对学生激情的调控
学生的情绪会随着知识的难易程度而发生变化,知识点的难易与学生的激情度成反比。因此,要很好的调控学生的情绪论,教师必须在课前研究好学生、吃透教材,把握知识点的难度,设计好适合不同层次学生的问题,以调动起学生的激情,即把好备课这一关。课堂教学时,随时让教师的情绪去感染学生,巧妙运用教师的激情、教师的语言、适当的提问及其他辅助手段来调节学生的情绪论。对于难度较大的教学内容,教师应设法让学生始终处平和的心态,心平气和地去学习,探讨每个知识点发生发展的过程,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情绪和环境下积极地探求新知识。对于难度小或学生不感兴趣的内容,教师应充分调动学生的热情,冲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自己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培养学生自我学习的能力。
(三)情感教育是体现教师实际师德水平的重要标准
情感是一种潜在的动机和动力系统,情感对人的行为具有激励、诱发和调节的重要功能。心理学家认为:人的各种需要是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源泉,而且需要的层次越高,其精神因素和情感因素的比重也就越大,情感的激励作用,有时是金钱和物质都不能比拟和取代的,这种激励作用对学生更为重要,更为明显。
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情”。课堂教学需要融入情感因素,这样不仅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增强其学习兴趣,而且能提高课堂效率,提高教学质量。即使教学活动中的一次对话,一个故事,一次演讲,无不倾注了感情,只有教师以极大的爱心和热情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学生潜在的激情才会点燃,从而实现师生的情感互动,实现教育的培养目标。课堂教学工作需要处理好情感问题。只有师生之间相互了解、尊重,才能增强师生情感;学生只有从情感上接纳了教师,教师的教学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应始终坚持以鼓励表扬为住,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学生渴望从所接触的人的评价来判定自己的价值,尤其是老师所给予的评价,为此,对于学生的微小进步及时肯定和充分鼓励,对暂时后进的学生, 要特别留心他们的长处和闪光点,只要他们有一分的优点,就热情地给予九分的肯定和赞美,对学生身上的我恩体尽可能地个别提出,尤其是对犯过较重错误的学生,更要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并创造条件给他们改过的机会,对学生的好人好事要充分发挥宣传的有效渠道和形式公开表扬。
对学生耐心鼓励是师德的基本要求。鼓励学生上课积极发言,既是调动他们积极性的最好形式,也是增强他们自信心的关键所在。适当的表扬,对学生的充分肯定,既可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也会更好的掌握课堂的内容。心理学家认为:人都愿意在表扬声中前进,听到赞美的语言,就能唤起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在条件较为艰苦,训练要求较为严格的博卡拉培训中心和成长训练营中平时较为教师“头疼”的学生,为什么能在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内心的满足呢!我认为其中最大的奥秘就是教官们通过训练过程渗透情感的投入,不断地给予那些遇到困难时的学生的最大鼓励“你是最棒的,你一定行”的暗示,强化他们的自信心,从而跨过了一道又一道的心理障碍,出色完成训练任务,学生们在训练中,精神也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和宽慰,找回了自我,我们作为教育教学工作者,为什么不能在学生的学习,生活,情绪等等方面去充分地分析学生的思想,行为,并依据其产生发展和变化的规律,坚持正面引导,以情感人呢?
三、信心与提问的技巧
(一)创设和谐、愉悦充满求知欲的教学氛围
创设和谐、愉悦、充满求知欲的课堂教学离不开师德建设。从教师的主导作用讲,需要教师把握好“激情度”的调控、“教学语言”的组织和“提问”的技巧三个要素。而要作到以上几点,都必须要有崇高的师德作为其必要的保证。
创设和谐、愉悦充满求知欲的教学氛围,不仅只追求形式的热烈,更应以激发学生的创造思维、发散思维、主动性、能动性为主。要让他们感觉自己是课堂的主人,这些都是创设课堂教学氛围的因素。问的恰当,能引导学生参与、启发学生积极思考,促进师生情感交流,达到最终和谐效果。若问的突兀,学生则不知所问,若问的难,学生不去思考,出现自问自答式。若问的过于简单,学生冲口而出,不假思索,则问题设置失败。因此问的恰当好处,是创设师生融洽氛围的关键,同样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不管怎样,在课堂上学生无法回答出教师提出的问题仍是时有发生,所以,当出现这种情况时,教师必须要有极大的耐心,同时,还应鼓励他们,相信他们,帮助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去解决学习上的问题。课堂教学要使课堂活跃,使各层次的学生都能尝到成功的喜悦,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增强信心,增强学生持续参与的自觉性,使全体学生都受益。
(二)提高课堂效率是减轻学生负担的重要途径
课改的目的是减轻师生的教学负担,增强和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学习与运用实践能力。而减轻学生负担不是单纯地少布置作业,而是怎样提高45分钟课堂效率和课外学习时间的效率。具体做法是:
1. 激发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
课堂效益的提高,需要在课后做许多补充工作。课后同学自己去查找相关知识。众所周知,人们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比较容易记住,于是,在教学过程中,尽量采用各种教学手段,使学生喜欢上课,对知识感兴趣。另外,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态度和蔼亲切,对学生的参与多进行表扬,多肯定成绩和长处,使学生在心情舒畅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知识和技能。
2. 突出重点、难点,把握坡度
在备课过程过程中,反复推敲教材,落实重点、难点,并备有一定的练习。在授课过程中,始终注意从简到难,从复习旧知识过渡到学习新知识,避免太大的跳跃,从而降低学习的难度。然后,以快节奏进行练习,使学生巩固所学知识,从不同角度展开同一水平的知识,能力训练,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更切实做到当堂内容当堂巩固。
3. 培养自学能力,指导学习方法
预、复习工作尤其重要,也就是必须具备一定的自学能力,如果课前不做好充分的预习工作,就不能跟上课堂的快节奏,也就无法更好更快地掌握所学知识,所以,要求学生先自己通读课文,独立思考,遇到不理解的地方,作下记号,然后在课堂上着重听老师讲解,课后,仔细复习所学内容,独立完成作业,并自己总结所学内容,进行归纳。
总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并非只是一个环节,需要师生的共同努力合作,培养、激励学生自觉、主动、竞争、热情地学习和改进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如此才能取得应有的教学效果。同时,提高45分钟课堂效率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
四、结 论
总之,提高课堂效率是减轻学生负担的重要途径,而创设最佳课堂教学氛围是根本。而创设最佳课堂教学氛围的关键需要有崇高的师德。因此,素质教育要求教师在充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的同时,必须要大力加强教师自身的师德建设水平。让学生轻松而敏捷地理解知识,从而达到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我们应不断地探讨,不断地摸索,更有效地提高课堂效率,做到“事半功倍”。让老师和学生在“教学相长”的指导思想指引下,教与学水平持续得到发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