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世界经济走出危机阴影究竟靠什么 (转帖)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从长远来看,当前国际金融市场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国际收支失衡,而是全球创造的货真价实的“硬”财富与促进经济发展的“软”货币价值之间出现了巨大的偏离和失衡。鉴于美国实际上已经推诿了将美元作为国际货币“锚”的责任,所以应在国际合作的框架下迅速建立和完善一种新的模式,使承担“货币锚”的少数发达国家及“锚住”国际货币的其他国家能够双赢
警惕金价狂飙背后的“财富陷阱”
尽管金价这两天一直在狂飙,但终究不可能成为最抢手的投资品。其理由是:首先,世界经济并没有出现全面衰退的局面,资金扶持经济增长的空间依然很大。其次,战争的可能性很小,极端避险的行为不会持续。第三,黄金消费的市场动力主要来自当下某些悲观的预期,比如通胀预期、经济低迷预期等;只要这些预期发生变化,现在的金价泡沫就会立刻破裂。第四,我们不能排除黄金储备国有意抬高金价的可能性——他们以此吸纳来自新兴市场的大量狂热的资金,当黄金价格达到“理想的高位”时卖出,然后等到“理想的低位”时回购。从以往的经验教训看,这类“赚大钱”的方式,最容易在疯狂的市场上得手。
我还想指出的是,金本位“解体”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去看一下金本位崩溃的历史吧),现在提出“回归”,不具备可行性,因为在全球化背景下不可能形成“世界的合力”。退一万步说,如果有人想弥补金本位的缺陷,提议纸币和黄金采取松散的绑定机制,即两者共存,那么,一定会出现历史上已得到验证的情况:劣币驱逐良币,而且在两者之间寻求价差的套利行为会风起云涌,最终还是将演变到现在的“信用本位”。一句话,“回复”金本位比让全球一起步入“低碳经济”新时代还要难100倍。但不可否认的是,黄金狂涨确实是因为世界经济的“货币锚”在金融危机爆发后被美国无情地拔掉了。
美国破坏“货币锚”给谁带来麻烦?
我们不禁要问:金融大海啸给美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是否能靠美国自身的货币政策来解决?如果它对美国经济能起到显著效果,那为什么今天世界各国会对此产生这么大的疑虑?
至少我们看到,近期美联储购买6000亿美国国债的举措一出台,全球金融资本就开始不断去“绑架”大宗商品,不断抛弃美元和欧元,巨量资金投向有储蓄(存量)和经济增长(增量)支撑的新兴市场国家。这造成了金价狂飙,同时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了巨大的通胀风险、资产泡沫膨胀和本币升值压力,进而逼迫他们在没有完全调整好自己的经济结构之时就匆匆进入升息周期并强化资本管理。这个问题,必然会在这两天的首尔峰会上重点探讨。
当然,美国是一个主权国家,我们没有理由限制它采取和其他国家一样的降息政策来解决它的通缩倾向。但我们应当告诫美国**:美元事实上起着世界经济所需的“货币锚”的作用,它现在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即国内价格反弹、资产价格修复,反而严重破坏了美元的“货币锚”作用,给其他国家制造着巨大的麻烦——无论通胀还是资产泡沫,都会削弱新兴市场国家通过一个阶段的结构调整后已经开始显现的消费能力,进而削弱宽松货币政策下“弱势美元”给予美国企业的价格竞争力提升的好处。
在国际合作框架下促使美元稳定
如果我们确认,美元大幅贬值、美国金融资产收益率重挫,是源于美国超低息政策和由此引起的“通货变软”,那么,我们就应该在国际合作的框架下,一方面要求美国停止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一方面或许可以通过国际采购团集体采购美国商品的措施来帮助美国提升就业和经济增长。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好转了,美元承担的全球经济“货币锚”的作用才会积极地发挥出来。千万不能放任美国一厢情愿且不负责任地用宽松货币政策来解决自己日趋严重的失业、储蓄不足和国际收支不平衡等问题。目前看来,“美元稳定”(“货币锚”重新扎根),世界贸易和投资所需的货币结算、财富价值稳定和定价合理等条件才能得到满足;否则,世界各国货币不稳定的“乱象”甚至互相贬值竞争的危险游戏将会持续,这不仅让各国都蒙受损失,而且世界经济摆脱危机的基础会变得更加脆弱。
总之,我们应该认清并正视当前世界经济困局的症结所在:第一,当今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美元贬值,而是美元作为世界经济“公共品”的三大功能(结算、保值和定价)正在萎缩。美元贬值的行为事实上是“违约”和“赖账”行为,破坏了国际货币体系的核心理念即“信用本位”;其次,从长远来看,当前国际金融市场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国际收支失衡,而是全球创造的货真价实的“硬”财富与促进经济发展的“软”货币价值之间出现了巨大的偏离和失衡。第三,鉴于美国实际上已经推诿了将美元作为国际货币“锚”的责任,所以应在国际合作的框架下迅速建立和完善一种新的模式,使承担“货币锚”的少数发达国家及“锚住”国际货币的其他国家能够双赢。孙立坚(作者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