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转]中国房地产企业为紧日子做好准备了么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http://finance.sina.com.cn/review/20101126/21339017832.shtml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 马述昆) 曾经风风火火十余年的房地产在“十一五”的收官之年遭遇困境。“十二五”开篇之际,连续出台的房地产价格调控政策迫使地产商认真考虑,是否要为过“紧日子”做好准备。
  近几年,中国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十一五”期间,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房价早已翻番。今年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增长12.8%,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为稳定房价,打击炒作,从年初开始,**的宏观调控政策步步推进,从“国十一条”的确定基调,到“新国十条”的重拳出击,再到“新国五条”的持续深化,地产新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面展开,成为2010年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
  目前,调控对于房价还未产生明显效果,政策持续的时间成为了房地产企业关心的焦点问题。
  参加25日至26日在京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地产金融年会的天朗地产董事长孙茵坦言:“对于明年来讲,持续的调控对开发企业来讲都是非常大的压力。”
  首创集团的总经理刘晓光描述目前的政策为“眼花缭乱”,并预计限购、限贷等政策会延续,并可能有新的政策组合。他表示明年房企将面临着危险,企业资金将越来越紧。
  银行信贷目前是房地产商保持扩张的主要资金来源。然而对于明年的形势,中国民生银行(5.13,-0.04,-0.77%)董事长董文标给房地产商泼了一盆冷水,他坦言:“中国现在的银行还是会傍大款,不会与企业同甘苦共患难。”他提醒在明年信贷有可能收紧的情况下,地产企业要“勒紧裤腰带,不要轻易接盘”。
  新湖中宝(5.53,-0.15,-2.64%)董事长林俊波认为,“十二五”期间调控会变成常态已经成为整个地产界的共识。同时她也意识到,在这样的调控背景下,整个地产界和企业的生存环境和生存法则以及应对的策略将发生很大变化。
  中国民生银行在年会上发布的《中国地产金融蓝皮书》提出,“十二五”期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变得迫切,规划从过去追求“国强”更多转向“民富”。而中国要形成一个合理的房价形成机制,房地产产业的定位要出现根本性调整,应该从“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转到“民生型支柱产业”。
  与会专家认为,这意味着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将弱化,今后中国经济将从对房地产发展的过度依赖中解放出来。然而,这种“去支柱化”也不意味着房地产今后将没落,房地产仍会扮演重要角色,而中国经济面临的转型必然带来地产的转型,中国经济的机遇也同样是房地产的机遇。
  首先是,房地产自身的转型。刘晓光认为,随着消费的需求和国家的要求,房企也被迫进行产业升级,因此房企应该在不同的时期,着眼于政策、需求的环境变化,制定不同的发展模式,方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看来,房地产最大的问题就是数量多,单个资本少。他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民营房地产企业有22万家,到2009年6月有27万家,增加了23.7%,超过了全国民营企业9%的增幅。
  他认为,房地产企业需要通过兼并重组,资源整合来壮大力量,改变不了大的环境就要改变自己。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建议房地产企业积极顺应经济发展大局,在“十二五”中寻找地产机遇。他说,“十二五”规划的建议,用了专门的一个章节来阐述区域协调发展和城镇化,指出了未来房地产市场向好趋势不变,但发展的重心有所转向,大城市群中的中小城市以及具有区域规划和交通基础设施支撑的中西部二三线城市将获得优先发展。
  孙茵也在二线、三线甚至四线的城市看到了巨大的商机,因为在那里刚性需求占主要地位。另外,她认为,地产开发企业加快资源整合,产业化、品牌化是必然的趋势。
  董文标认为,另一个机遇在于未来的保障房建设。他预计明年建设投资规模还要大幅提升,政策与资金的支持力度也会更大,房地产企业和金融机构都应该积极投身到保障房建设这一项蕴含巨大商机的民生工程中去。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日前表示,“十二五”房地产规划将强调保障房投资力度,每年5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将成为常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