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金融学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金融学职业生涯规划
本人最近整理U盘里文件,发现07年我考研究生时候听上海那边的金融职业生涯规划的讲义,现在上传上来。有这个心的同学可以当作借鉴,没有的全当作是消遣。
一、各类金融毕业生的就业去向
1、国外投资银行部(+中金):
这里的国外投行是指的3M,就是摩根士坦利、高盛、美林这三家投行,中金是唯一一家可以与之匹敌的国产投行。投行的主要工作是:新股IPO、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债券承销。
这些工作要求:专业性强、沟通与全面协调能力、高强度的工作状态、经常出差。
2、咨询:咨询师沟通与领导能力、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出差
3、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工作是:财务报表的处理、优秀的工作起点、广阔的后续发展空间、出差
4、证券公司:总部(股票研究、资产管理、衍生品、销售)、网点
特点是:工作相对舒适、周期性明显、非基本工资较多、出差
5、基金公司:投研、销售、市场,其他部门(运营、会计、风控、交易、客服)
工作相对舒适、周期性明显、非基本工资较多、出差
6、银行:总部(MT _ global, local, professional、stuff)、网点
7、中资银行(交行)与外资银行
基本工资一般,福利好,最先买房买车,工作压力小,重复劳动多
8、公司财务:大外企与大国企
基本工资一般,工作压力小,重复劳动多
9、公务员:监管机构、财税局
基本工资少,工作压力小,难进,福利好,后续空间值得想象
10、其他:销售、市场、公关、行政、秘书、软件
工资少,也有一定发展潜力
二、薪酬对比
1、投行是不区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年薪在40万以上。但是要强调几点。首先你是名校出身。至于名校这个说法不一,这几年进3M比较多的是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这不是说你不是名校就一定进不去,起码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是英语要好,不是说你英语6级600分就好,是你的应用能力。从开始填简历到最后的和CEO喝下午茶,全部是英语。大家可以看一下摩根士坦利的网站就可以看到。一般大陆招人时在下半年就开始做实习,关注一下网站和各大高校的宣讲会。其次是要经历多点,别傻学习。因为到最后你发现你的竞争者们的社会经历一堆一堆的。投行的工作很累,因为你是在为资本家打工,你能忍受一周120个小时的工作量吗?进去之后本科研究生没差别,看你工作能力。但是这一点,国产的中金除外。
2、咨询公司:年薪14-22万,本科研究生没有差别。工作时间基本是从10-24点。很累。
3、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研究生月薪5000+加班出差费、本科生4000+加班出差费,工作累。
4、证券:研究生可以做研究员,年薪在10万左右比较稳定。本科生是只能做销售起家,一般认为月薪在4000,是那种底薪加提成的。你赶上06年那种大牛市还好,现在的熊市不敢说。不过招的人比较多。小谢我就已经推了3家上海的证券商的销售工作了哈哈。
5、基金:研究生可以去投资研究部,但是这个部门一般是要那种有工作经验的,10-15万。本科生还是做市场部门。比较累。本科生研究生差异大。
6、银行:不再赘述,大家都知道的差不多。一般网点是要本科生,总部员工也是本科。省一级的要研究生。营业网点一般是3000,省一级多点。工作比较清闲。本科生研究生进去后差异不大,就看你能不能进去了。
7、公司:这个不好说
8、非经济。就是公务员那一堆了。
说明一下:以上的薪金水平是以上海为标准的哦
总的建议
金融学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在专业道路上有完全不同的规划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