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

高校名称 南京理工大学
高校级别 211
高校类型 工科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所在地 江苏
高校简介 南京理工大学是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全国重点大学,坐落在钟灵毓秀、虎踞龙蟠的古都南京。学校由创建于1953年的新中国军工科技最高学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分建而成,先后经历了炮兵工程学院、华东工程学院、华东工学院几个发展阶段,1993年更为现名,1998年9月,江泽民同志为学校亲笔题写了校名。学校秉承哈军工的优良传统,在五十多年的建设历程中凝练出“以人为本、厚德博学”的办学理念,发扬“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优良校风,坚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提高质量,现已建成以工为主,理、工、文、经、管、法、教等多学科综合配套、协调发展的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

学校北依紫金山,西临明城墙,校园占地3155亩。校园内曲塘潋滟,佳木葱茏,碧草如茵,景色宜人,与中山陵风景区浑然一体,是修身治学的理想园地。校舍建筑总面积89.3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15.3亿元,各类基础设施齐全,后勤服务系统完善。现有实验室59个,各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价值5.4亿元;学校图书馆藏有中外文图书文献189万册;拥有2个标准运动场和室内体育场馆等完备的体育设施。建有全国高校首家大学生电视台,定期播放电化教学和新闻、文体类节目。

学校设有机械工程学院、化工学院、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自动化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动力工程学院、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外语系,建有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并与合作方联合创办了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和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两个独立学院。学校现有2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共覆盖9个二级学科),26个省部级重点学科,38个省部级重点建设的品牌、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工程中心,1个国家级质检中心,1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覆盖15个一级学科的39个博士点、覆盖36个一级学科的110个硕士点,以及分布于工、理、文、经、管、法6个学科门类的59个本科专业;此外还具有25个工程领域的硕士学位授予权、工商管理硕士(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授予权,并具有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的招生权。目前共有各类在籍生2964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335人,硕士研究生4990人,本科生14735人,外国留学生379人。

学校具有教授任职资格整体审定权,可自评增列博士生导师。现有教职工3112人,其中专任教师1594人,具有高级职称878人,博士生导师237人,硕士生导师965人,工程院院士5人(含双聘院士3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4人,讲座教授1人,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2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3人(其中召集人1人),入选国防科技工业“511人才工程”22人,入选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4人,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0人,获“江苏省教学名师奖”9人。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48人,入选江苏省高等学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67人,学校坚持“大师+团队”的人才汇聚模式,拥有“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1个、“国防科技工业”创新团队7个、“江苏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4个;“国家级教学团队”4个。

学校立足培养素质全面的高质量人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宽专业、厚基础,重能力、高素质”的原则,以“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和谐统一为目标,构建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教师中有800余人次获得几百项国家、省部级等各类优秀教学成果奖、优秀教材奖、优秀课程奖等教学奖励;在历届江苏省举办的大学生数学、物理竞赛中,获奖人数多次名列第一; 2001年以来,学校有3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篇获得提名;其中,近五年内共有4篇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多年来,研究生就业率达99%,本科毕业生年度就业率均超过95%。五十六年来,学校以严谨的学风和执著的科学创新精神共为国家培养输送了10万余名各类高级专门人才,其中7人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多人成为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政府部门的领导和中坚,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学校既是教育中心,又是科技中心,设有工程技术研究院和30余个研究机构,其中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质检中心,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并以此为依托形成了一批重点科研基地,承担了一大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科技经费逐年上升,“十一五”以来,学校完成科研总经费13.84亿元,并保持逐年上升,2008年达5.18亿元。近三年,学校共发表学术论文7570篇,其中被SCI收录872篇、EI收录1421篇、ISTP收录838篇;出版各类专著、研究生教材89部;共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奖励94项,其中国家级奖8项,省部级奖86项。学校是“全国专利工作试点示范高校”,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创办了全国第一个依托大学和大学科技园建设的国家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

学校面向国内外积极开展教育、科技交流与合作,已与美、英、法、德、日、俄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学校每年选派学生赴法、德、日、韩等国攻读学位或短期进修。1994年,学校成立了由多家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组成的南京理工大学董事会,董事单位在学校设立奖教金、奖学金40余项。

新世纪,新征途,南京理工大学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抓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知识传授与人格塑造并重,科研创新与技术转化兼行,以博大的胸襟,宽广的视野,务实的作风,求是的精神,坚定不移地朝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战略目标阔步前进。

会员评论


twothreewater
twothreewater发表于:2017-10-6 14:49
科研水平: 很高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很好
学生培养:一般
生活条件:一般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一般
典型的工科学校,学校内人文气氛较淡,老师对学生的关爱有限,就业指导也很一般。但学校本身还是挺有名气的,一些土木工程,爆破类专业很牛。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北京电子科技学院
2、北京协和医学院
3、外交学院
4、中华女子学院
同类型
1、电子科技大学
2、武汉理工大学
3、中国矿业大学
4、西北工业大学
5、北京理工大学
6、华南理工大学
7、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8、东北大学
9、哈尔滨工业大学
10、大连理工大学
同级别
1、西南大学
2、武汉理工大学
3、中国矿业大学
4、西南交通大学
5、南京农业大学
6、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7、西北大学
8、暨南大学
9、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10、西南财经大学
同地区
1、中国矿业大学
2、东南大学
3、南京农业大学
4、南京财经大学
5、南京大学
6、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7、江南大学
8、河海大学
9、中国药科大学
10、苏州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曲国明-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商学院
    曲国明泰州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商学院
    研究领域: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
    立即咨询
  • 周**-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商学院
    周**南京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商学院
    研究领域:机器学习与金融交叉科学
    立即咨询
  • 刘红祥-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刘红祥南京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管理、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
    立即咨询
  • 沈**-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
    沈**南京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
    立即咨询
  • 方**-南京理工大学
    方**
    其他评分:5.0
    学校:南京理工大学
    研究领域:自动化
    立即咨询
  • 鲁**-南京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鲁**南京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南京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