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业大学

高校名称 甘肃农业大学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农业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农业经济管理
相关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所在地 甘肃
高校简介 甘肃农业大学的前身是1946年10月创建于兰州的国立兽医学院,是当时国内唯一的兽医高等学府,首任院长为我国著名兽医学家、兽医教育家及现代兽医学奠基人之一盛彤笙院士。1950年,学校更名为西北兽医学院;1951年,更名为西北畜牧兽医学院。在建校之初,一批留学海外的学者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来到祖国的西部,立志于祖国畜牧兽医事业,开创了我国畜牧兽医高等教育事业的崭新局面,培养了我国第一批畜牧兽医事业的高级专门人才,造就了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1958年,学校与筹建中的甘肃农学院合并成立甘肃农业大学,并迁往武威黄羊镇办学。在迁往武威黄羊镇办学的28年内,学校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以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突出的人才培养成就赢得了社会的赞誉。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学校迁回兰州市办学。1984年10月,在当时财政投入十分有限的情况下,面对一片荒滩,全校师生万众一心,迎难而上,从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建起,开始了学校办学史上的又一次艰苦创业。1986年秋季,在新校址招生。在此后的20多年里,一边搞建设,一边抓教学,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农科为优势,多学科发展的高等农业院校。

学校地处规划中的兰州市新城区中心,占地总面积247.48公顷,其中校园面积87.98公顷,建筑面积43.67万平方米;拥有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133个;学校固定资产总值48,930.11万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值10,511.27万元;有国家级植物生产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各1个,校级实验教学中心16个。图书馆文献资源总量318.84万册,并建有180台机位的电子阅览室;1997年,建立了校园网,经过教育部“西部大学校园计算机网络建设工程”项目的实施,全校信息点数增至6,000多个,校园网出口总带宽达300M;建有体育馆、田径场、足球场、网球场等各类体育设施及大学生素质拓展训练基地。

现设有16个学院(教学部),47个本科专业,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农业部重点学科和12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9个博士学位授权点,4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覆盖农学、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医学等学科门类,形成了农科专业与非农专业相互协调、结构合理、特色明显的学科专业布局和层次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63年的办学历史上,学校名师云集,群贤毕至。盛彤笙、朱宣人、廖延雄、杨诗兴、任继周、谢铮铭、陈北亨、胡恒觉、赵有璋、刘孟洲等一批国内名家,在大西北艰苦的环境中,潜心学术,专心执教。他们的精神激励着学校一代又一代教师扎根陇原,竭诚奉献。今日的甘肃农业大学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业务素质好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445人,专任教师849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16人,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实验师等)263人,讲师(工程师、助理研究员等)236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兼),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农业部“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1人,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1人;“甘肃省科技功臣”1人,甘肃省特聘科技专家4人,甘肃省“333科技人才工程计划”21人,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工程” 一、二层次人选37人,甘肃省省属高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25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8人。
学校一贯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常抓不懈。近年来,学校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3+4+5”新的课程体系;不断改革教学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了实践教学运行体系,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日趋完善,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五”以来,先后有2项教学成果获国家二等奖,7项获省级一等奖,8项获省级二等奖;有1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17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学校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5部,副主编国家规划教材、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改革教材等54部,参编97部,各类获奖教材39部。

“十五”以来,学校承担各类科研项目721项,有96项研究成果获奖。其中,省(部)级奖49项,申请专利26项。出版专著124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598篇。其中,在SCI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7篇。目前,全校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在研项目292项,总经费达1.5亿多元。在草业科学、动植物育种和种质资源的保护利用、生物技术、节水农业、农产品加工与开发、旱作农业与生态恢复、动物疫病防治与生物疫苗研制、动物胚胎工程、设施农业和农村经济重大问题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的研究成果,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和地域优势的科研领域。建成了以“甘肃省作物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重点实验室”、“甘肃省畜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牛羊胚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现代养猪工程技术中心”等为核心的科技研发平台。

学校面向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办学规模逐年扩大。63年间,学校先后培养了6万多名各类人才,许多已经成为我国科技、教育、管理等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力量。他们当中有在分子进化理论研究中取得辉煌业绩的首位华人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杨子恒,在禽流感防治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陈化兰,在人类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发病机理研究方面具有重大建树的教育部“长江学者”尚永丰等。多年来,学校的毕业生因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综合素质好、动手能力强、善于与人合作、特别能吃苦而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认可。

学校重视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20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保持着学术交流关系,并与美国等国家合作成立了“中美草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中美1+2+1人才培养计划”等6个合作办学项目的实施,使我校学生能够充分利用优质国际教育资源,丰富阅历,增长才干。
63年来,学校不断开拓进取,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向高水平迈进,形成了“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学校发展中取得的每一个进步,都彰显了甘肃农业大学“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学校取得今天成绩的强大支撑,也是学校继往开来的不竭动力。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学校制定了“建设以农科为优势、多学科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坚持改革创新,科学管理,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拓展科学研究领域,增强服务社会功能,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相协调”的办学思路,各项工作在改革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进。今日的甘肃农业大学必将含弘光大,继往开来,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弘扬“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甘农精神,秉承“敦品励学,笃志允能”的校训,锐意进取,勇于创新,造福社会,普惠民生。

会员评论


ccc123123
ccc123123发表于:2013-12-18 20:07
科研水平: 中等
校园环境: 较差
学风:较差
学生培养:较差
生活条件:非常差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较差
上面回答的是甘农大的托,其实农大垃圾得很,你来基本上就后悔了,还是考个好点的吧或选择其他的吧

jingyuanjy
jingyuanjy发表于:2011-10-12 23:22
科研水平: 中等
校园环境: 很好
学风:一般
学生培养:一般
生活条件:一般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一般
虽然很一般,但我很喜欢它,因为它是我的母校。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西安美术学院
2、西安音乐学院
3、西安体育学院
4、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同类型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云南农业大学
3、四川农业大学
4、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5、华南农业大学
6、湖南农业大学
7、河南农业大学
8、青岛农业大学
9、山东农业大学
10、江西农业大学
同级别
1、兰州交通大学
2、兰州理工大学
3、西北民族大学
4、西安美术学院
5、西安音乐学院
6、西安体育学院
7、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8、西安欧亚学院
9、西安财经学院
10、西安翻译学院
同地区
1、兰州交通大学
2、兰州理工大学
3、西北民族大学
4、兰州大学
5、西北师范大学
6、兰州城市学院
7、河西学院
8、甘肃中医学院
9、陇东学院
10、天水师范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张定海-甘肃农业大学-理学院
    张定海兰州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甘肃农业大学-理学院
    研究领域:统计学、大数据科学、生态水文学
    立即咨询
  • 高**-甘肃农业大学-人文学院
    高**兰州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甘肃农业大学-人文学院
    立即咨询
  • 张**-甘肃农业大学
    张**
    其他评分:5.0
    学校:甘肃农业大学
    立即咨询
  • 白**-甘肃农业大学-财经学院
    白**兰州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甘肃农业大学-财经学院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 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戴稳胜北京市
    博导评分:1.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民币国际化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