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湘潭大学研究生教育简介_湘潭大学考研网

湘潭大学研究生教育简介_湘潭大学考研网

湘潭大学研究生教育简介
湘潭大学座落在毛主席的故乡――湖南省湘潭市。这里是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改革实验区和长株潭城市群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前沿重地。学校是由毛泽东主席亲自倡办、亲笔题写校名、亲切嘱托一定要办好的综合性大学,是湖南省人民政府、教育部省部共建高校,全国首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全国首批与部队签约培养国防生的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湖南省首批招收留学生的高校。学校综合办学实力一直稳居全国高校百强行列(在中国最权威的大学评价研究机构发布的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上,排名第82位)。
湘潭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起步早,1978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经过30多年努力,目前学校拥有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9 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有计算数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2个国家重点学科,有计算数学、化学工程2个湖南省优势特色学科,19个省级“十二五”重点学科;近年来获国家精品课程9门,国家级特色专业11个(其中国家二类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12种教材获国家规划教材立项;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教育部校园卡标准化研究所1个、湖南省人文社科研究中心(基地)14个、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18个;有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1个、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1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基础实验室9个、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12个,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实验室5个。学校学科覆盖10大门类,并形成了一批特色比较突出、优势比较明显的学科专业群体,计算数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储中国哲学、诉讼法学、政治经济学、比较文学、行政管理、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化学工程、凝聚态物理、流变力学等一批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在国内有较大影响,流变力学、消费经济学还首创于我校,并从这里走向全国。
湘潭大学教学、科研、学习、生活等各方面设施齐备,校园环境优美,办学条件优良。现有专任教师1475人(另有外聘教师425人),其中跨校院士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 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千人计划”人选1人,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4个,国家教学名师4人,全国模范教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7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7人,湖南拾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16人,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4人,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2人,副高以上职称人员910人。406人次进入:国家“千人计划”人癣全国宣传文化系统第三批“四个一批”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癣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癣教育部“高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人癣湖南拾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癣湖南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等行列。
湘潭大学积极实施争高级别项目、出高水平成果、建高层次平台的“三高”科技振兴战略,坚持“以服务求支持,在贡献中发展”的思路,以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人才库、科技库”为目标,科研和科技开发工作成效显著。近五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4项,自科基金项目235项,省部级项目706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冯康科学计算奖、俄罗斯政府奖、孙冶方经济学奖等一系列高层次奖励10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5000多篇,出版专著1000多部。被SCI、EI收录论文数和论文国际被引用数在全国高校排名均稳定在70名左右。近五年签订横向科技开发项目528项,申请专利259项,科研成果转化率居湖南省高校前列,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与技术支持。
1978年以来,湘潭大学已累计招收研究生1.8万余人,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大批高层次优秀人才。目前,学校有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6300余人。近年,学校研究生培养成绩突出,取得了一系列级别高、影响大的成果和奖励。如培养的研究生在世界著名学术期刊索引Science上发表论文;在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及创业设计大赛中多次荣获高级别奖励;在校研究生中涌现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文花枝,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2007年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共青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团中央候补委员杨怀保等。自2003年首届博士生毕业以来,学校已经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提名论文2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占授予博士学位的比例达13‰,居湖南省第一位,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湘潭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历来学识广博、作风朴实、素质良好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同时,学校每年均有一定数量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前往美国、英国等国家继续深造。
湘潭大学毕业生以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有艰苦创业、开拓精神而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和好评,毕业生就业一直保持在91%以上,是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之一。
伴随着祖国建设发展的强劲步伐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深入实施,湘潭大学研究生教育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改革、锐意进取,积极实施创新战略和人才战略;立足新平台、抓住新机遇,力争为推进我校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大学建设进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湘潭大学热忱欢迎广大有志青年到我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学校将为你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科研条件与环境。我们相信在湘潭大学这片沃土上,你们将成为社会的中坚、国家的栋梁!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