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给力----湘潭大学校长 罗和安 在201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在201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湘潭大学校长 罗和安
(2011年6月21日)
同学们:
又到了大家毕业的时候。每年这个时候,校园里都会比平时更加热闹和繁忙:同学们要忙着参加招聘会,忙着拍毕业照,还要忙着变卖寝室里的家当。而一到晚上,联建区、北门外、东大门的餐馆和夜宵摊上,更少不了你们的身影。工作必须找,分别宴也得吃。但我要提醒一下大家,千万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特别是自己的胃,毕业酒虽好,还是不要贪杯啊!
大概一个月前,有些毕业生通过微博和我交流,热情地表扬我“太给力了!”,期待着我在毕业典礼上给大家的学士帽拨穗,也希望能与我合影留念。这让我既感动又惭愧。感动的是:同学们对毕业典礼如此重视,体现了对母校的深厚感情。惭愧的是:我还是感觉我和同学们的交流太少,为同学们做的事情太少。不过请同学们放心,尽管你们毕业了,我的信箱和微博一定会继续向你们敞开着。这一次学校还从你们当中聘请了一批校友信息员,大家可以随时与学校保持联系,将你们的成功与我们分享,把你们的需要和建议告诉母校。
按照惯例,毕业典礼上,校长总要给同学们提几点希望,讲一些勉励的话。但是今天,我不想让你们又一次地“被希望”和“被勉励”,只是想借这个机会,感谢同学们对母校的热爱,分享你们毕业的喜悦,祝福你们今后的人生。
在最近的三、四年里,你们与学校的大事、喜事联系得格外紧密,学校每一点成绩的取得,其实都凝聚了你们很多的智慧与汗水:百年奥运火炬的传递,是你们克服重重困难,组成绵延近三公里长的队伍,将圣火迎进了三道拱门;50周年校庆的盛大典礼,是你们的热情参与和默默奉献,为各项活动提供了优质的志愿服务;还有抗冰救灾、教学评估等学校重大活动,也都活跃着你们忙碌的身影。为了维护学校的排名和声誉,你们会在贴吧里、论坛上踊跃发言,据理力争;看到学校的发展不尽人意,你们会通过邮件或是短信,表达自己的焦急与忧虑。可能有很多时候,你们对学校也会有怨言,会有不满,而每当学校有大事、喜事发生的关键时刻,你们又是最团结、最给力的人!这让我非常感动,我要衷心向你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我知道,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学校还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够好,甚至比较差,让你们吃了些苦头,受了些委屈:由于自习教室不够,你们不得已大清早起床,挖空心思地到一教和图书馆抢占座位;由于寝室条件有限,夏天你们只能用电风扇消暑,冬天要冒着被抓的风险用烤火炉取暖,或者用热得快烧水;我也知道,由于食堂伙食不够好,你们要冒着吃地沟油、潲水油的风险,去周边的小餐馆和夜宵摊打牙祭;对于那些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的学生,我们虽然尽了很大努力,但由于学校财力有限,我们的资助只能算是杯水车薪;对于一些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同学,我们常常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尽管学校想了很多办法,但很难做到大家都满意,很多事情只能靠你们自己去解决。而同学们最关心的争取进入“211工程”高校的这件大事,虽然我们一直在努力着,但至今仍没有结果。可即便是这样,对于母校,你们总是感谢多于抱怨,建议多于牢骚,希望多于失望。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乐观、进取、担当和宽容,和对湘大精神的发展与传承,这令我们感到特别的欣慰和自豪。
同学们,毕业典礼既是对大学生活的一次总结,也是见证你们成为一名社会人的“成年礼”。就在前些天,一位成功的校友回学校,对我讲了一个“归零”的理念,他说成功的经验就是将每一次成绩“归零”,在“零”的起点上向新的目标奋进。从明天开始,你们中的一部分人,将会为了自己更大的梦想,继续求学深造。而另一部分人,则要肩负起社会和家庭的责任,开始为生活奔忙。你们中的一部分人,很可能还没有做好走入社会的心理准备,却又不得不走出校门,去面对社会上激烈甚至残酷的竞争。你们中绝大多数的人,需要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积累工作经验,等待机遇的降临。很有可能你们的第一份工作,会与自己所学的专业不那么对口;你们的第一笔工资,不一定比得上工地上的农民工;你们当中的一些人,或许短时期内不得不加入“北漂”或“南漂”的行列。总而言之,你们一定会很快意识到,生活似乎不是当初想象的那么美好,却又没有能力或是根本不知道怎么改变。
但是,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困难就像弹簧,你弱它就强。只要你努力去克服,一切皆有可能。我记得四年前,一个农村出身的大学生写的一篇网文震撼着广大网民的心,他在文章里说:“我奋斗了18年,才有资格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这其中包含了太多的酸楚与无奈。然而时过境迁,现在成功并没有唯一的评判标准,成功的渠道也在逐步多元化,过去很多人读大学的目的就是离开农村,现在很多大学生在农村一样干出了大事业。能够和都市白领坐在一起喝咖啡,已经不再是唯一的价值追求了。我认为,一个人只要能为家庭和社会承担必要的责任,就是成功的。只要同学们顺应变化、放下身段、找准定位、努力奋斗,哪怕在非常平凡的岗位上,也一定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相信,真正到了那一天,喝什么都是咖啡。并且,我相信你们会比其他人喝得更淡定,喝得更持久!我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我知道,即便今天有再多的不愿意和舍不得,但分别还是不可避免的。毕业的分别其实也没有那么可怕,因为它虽然夹杂着忧伤和惆怅,但同样包含着祝福和希望。所以,在今天庆祝你们学有所成的典礼上,我最后要把祝福送给你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送给我们2011届的全体毕业生。祝福你们即将踏上新的人生征程!祝福你们就要开创属于自己的五彩人生!祝福风华正茂的你们前程似锦、一帆风顺!
谢谢大家!
http://b.qzone.qq.com/ac/b.gif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 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戴稳胜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民币国际化
    立即咨询
  • 张千帆-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张千帆哈尔滨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研究领域:电气工程,新能源汽车驱动和充电
    立即咨询
  • 万志宏-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万志宏天津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研究领域:国际金融、金融市场
    立即咨询
  • 陈传红-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陈传红武汉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数字经济与消费行为,共享经济与协同消费,创新与采纳行为
    立即咨询
  • 龙**-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龙**上海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研究领域: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