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辉煌传承、继往开来—— 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成立30周年庆典隆重举行

辉煌传承 继往开来

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成立30周年庆典隆重举行

三十春秋铸辉煌,承前启后谱华章。10月23日,来自海内外近200名嘉宾、所友师生齐聚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隆重庆祝人口研究所成立三十周年。上海市人口计生委主任谢玲丽、上海市社科院常务副院长左学金教授,上海市人口学会会长、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彭希哲教授和上海市侨办政研处处长余晓芳等嘉宾应邀出席。校长俞立中教授、党委副书记罗国振教授、校长助理兼社科处处长许红珍等校领导,以及校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以及社会发展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部门和院系的负责人出席活动。庆典活动分为庆典典礼、所庆感怀、主题论坛及感谢恩师四个单元,由历任所长朱宝树教授、桂世勋教授、丁金宏院长和现任所长吴瑞君分别主持。

俞立中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传承发展”作为人口所庆典活动的主题,既是一份总结,也是一脉传承,更是一种展望。他希望人口所的一代新人紧紧依托已有的基础,保持人口地理、人口社会和人口经济研究的传统优势,更紧密地与社会结合,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更广泛地与兄弟单位合作,共同推动人口科学研究的发展,再创我校人口所的新辉煌!随后,俞立中向湖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云彦教授,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王桂新教授,中山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李若建教授,福建师范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宇教授等四位人口所校友颁发了我校兼职教授证书。

作为上海人口学会的中坚,人口研究所与国内外人口研究机构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三十周年所庆也是人口学界的一场盛会。中国人民大学顾宝昌教授、上海市人口学会会长彭希哲教授、上海社科院常务副院长左学金教授、上海市委党校王建民教授、上海市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金龙、上海市人口与发展研究院张戎舟教授、复旦大学任远教授、上海社科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周海旺、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薛峰、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殷志刚、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涂小文、南京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陈友华、南京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黄润龙、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谭燕研究员等先后致辞或发言,盛赞人口研究所为推动中国人口科学研究做出的贡献。

30年来,人口研究所致力于为国家及地方建设和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与人口计生委、侨务部门、民政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等ZF部门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上海市人口计生委主任谢玲丽,上海市侨办政研处处长余晓芳代表决策部门致词,静安区、普陀区、闵行区、宝山区和金山区的人口计生委领导也应邀出席,在致词中充分肯定了人口所研教并举的工作方针,不仅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人才,而且在区域人口规划、养老保障、劳动就业和国际迁移与侨务政策等方面,完成了一大批高水平的应用性研究成果,为政策决策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78级校友、国际知名的人口学和老年学专家曾毅教授发起并捐赠20万元设立“焕庸人口环境与健康老龄奖学金”。校党委副书记罗国教授振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在致辞中向曾毅教授的慷慨善举表示感谢。

中国人口学会、浙江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杭州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苏州市人口计生委等单位和部门向人口研究所发来贺信、花篮等表示祝贺。所长吴瑞君教授代表人口所向以各种形式支持人口所发展的学校和各部门领导、所友表示感谢。

作为所庆活动之一,人口所近年来退休的朱宝树教授、桂世勋教授、张善余教授、骆克任教授及王大犇副教授分别作了“完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思考、’六普’浅议、城市化的城乡人口差别效应及其他、华侨华人与我国软实力建设问题、我国就业问题研究的回顾”的学术报告。

据悉,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的前身人口地理研究室是教育部首批成立的18个研究室之一,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个高校人口研究机构,由著名地理学家、教育学家胡焕庸教授创建。人口所恢复建所30年来,秉承“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坚持“凝练优势、发扬特色、瞄准前沿、开拓创新”的宗旨,完成了一系列顶尖研究成果,培养了一大批拔尖人才,获得了“中华人口奖”等大量荣誉、奖励,为我国人口理论研究和人口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人口研究所拥有人口学、人文地理学和人口资源经济环境学专业硕士点,人口学专业博士点,以及人口地理学方向博士后流动站。

来源:http://www.soci.ecnu.edu.cn/News_main.asp?ID=469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