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导师代表 孙宪忠

尊敬的社科院党组副书记李慎明副院长
尊敬的社科院李扬副院长
尊敬的社科院研究生院刘迎秋院长、黄晓勇书记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大喜日子,也是一个收获的日子。当我看见在座的每一位同学,脸上所洋溢着的发自内心的由衷笑容时,我也被深深地感染。在此,我真诚地祝福你们,祝贺你们,经过艰辛的学术之路的跋涉,最后达到一个相对的理论高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学位管理条例,博士是一个学科方面的专家,硕士是一个专业或者一个领域方面的专家。当各位同学从这个校门离开的时候,你们已经成为了一名术业有专攻的专家了。可以说,这个定位是很高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研究生院经过多方面努力,把你们从最初的莘莘学子,或者说略带青葱的青年学子培养成为了专家。作为参与其中的老师,我们为此感到非常的高兴,也感到非常的满意!
我本人也是社科院研究生院毕业的一名老校友,所以说,我既是大家的一位老师也是一位师兄。刚才,黄晓勇书记提到,今天对我们研究生院来讲是个特别的日子,由我们学校培养出的学生总数已经突破一万人次。在座的各位同学都是一万人的其中之一,而我可以说是其中之二,因为我的硕士阶段和博士阶段都是在研究生院度过的,因此,我对研究生院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同时,在对学生的培养和教育过程中,作为老师,我也有一些自己体会和想法。社科院研究生院与其他大学相比有着非常显著的不同,这个不同是我们对于国家、社会、民族的大事,不管是政治、经济、宗教、文化;不管是社会科学还是人文科学,对于全局的发展形势有着更多更深刻的理解。所以,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就我看来会对时事产生更全面、更广泛的关注和认识。因此学习的知识也会更加丰富一些,对社会的了解也会更加多一些。在近几年的教学过程中,我对学生常常这样讲,我们要研究的问题基本上都是中国的问题。当然,我们也有很多的国际专业,但对它的研究要以中国问题为出发点。中国问题,现实问题和重大问题,实际上都是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我们的学生在与老师一起做课题、做研究的过程中也获得了很好的锻炼。换句话说,你们在研究生院的学习经历对你们今后的学习和发展至关重要,是非常好的学术训练。
今天,同学们就要离开学校,作为一颗汲取了丰厚学术营养的种子即将播撒到祖国各地广阔的社会田野中去。就像刚才发言的同学所提到的,你们不会忘记园丁们辛勤培育的功劳。然而作为园丁之一,我也想在这里给你们说一句抱歉的话,你们中的许多同学在入学之际都是锋芒毕露,才华横溢的,但是经过几年的专业训练以后,一些同学变得比较沉稳,显得比较庄重,这个过程究竟是一种得还是一种失呢?此时此刻,看着你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或许你们认为这样的改变是一种得。但在我看来,我们是不是也同时失去了一些东西呢,比如说你们的勇气、或者你们的执着。经过专业化的开发和挖掘,你们一些本来天性化的,独特的思想枝桠被砍削掉了。如果说真是这样的话,作为老师,我向你们表示道歉。
今天看见你们这么多同学即将离校,我特别想给大家每一个人都赠送一份礼物,可惜人数太多,送不过来。但是,我想送给大家五个字,就是:老师相信你。当同学们离开学校的时候,你们就步入了社会,你们的脚下是现实的此岸,你们的理想还在彼岸。现实的一道道沟沟坎坎横亘眼前,虽然大家已经获得了学位,但现实在理论的面前化成了一条很难逾越的河流,这条河流中间有急流,有浅滩,当然也不乏惊涛骇浪。你们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必须要跨过这条河,在过河的时候,你们所学的知识还远远不够,需要你们不断学习,勤于思考去探索出过河的方法。
这段时间是各个高校的毕业季,在离校之际,许多老师为自己的学生送上劝诫:有的是大气庄重,有的是深沉稳健,有的是诙谐幽默,不一而足。其要义就是教导学生要谨言慎行,在保持一些正气的同时,要学乖一些,要学会听领导的话等等,要学生褪去稚拙,变得更加老实本分。事实上,这种做法,我是不主张的。我相信,同学们能够在跨越现实的艰难险阻时,用自己的知识和骨气、去克服重重困难,跨过激流险滩,度过惊涛骇浪,最终到达理想的彼岸。在此过程中,你们最需要保存的还是那份做人的天真,那种作为人所与生俱来的本分。更重要的是,你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间,在今后人生的过程中间,不要忘记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还处在一个发展过程中。尽管我们的国家现在已经比较强大,很多地区也比较富裕,但是,更多人民的物质生活还亟待提高,国家也还有很多未尽人意的地方,这都是你们努力的方向。如果同学们不勇于改变现实、发展国家,而仅仅只做一个谨言慎行的人,那么我们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的培养可谓徒劳无功。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只懂得谨言慎行的人不能被称为人才,甚至都不需要到我们研究生院来深造学习,中学毕业已经足够。要成为国家的人才,就必须解放思想,就必须为国家承担一份责任。在承担责任的过程中,你会遇到外来的阻碍、欺侮、甚至是对抗,所以我再一次把这句话送给你们,就是:老师相信你!相信我们的同学们有知识,有勇气,有能力,能够克服这些困难,最终从现实的此岸克服一切困难到达光明的、成就的彼岸。同学们大胆地往前走吧,你们的荣耀、国家的荣耀正在等待着你们。谢谢!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