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马克思才是宏观经济学的开山鼻祖

我不知道该如何详细而有条理地将我的想法在有限时间表达清楚。糊涂之处,敬请指导!

凯恩斯的有效需求不足理论相信很多人都能理解: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规律是造成有效需求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也就是说,人们的收入增长速度与产出同步,但是消费的增长却要慢一些,因此会造成产出大于消费,产品过剩,引发经济危机。

而马克思关于经济危机的论述可能更深刻一些,不是从人们的心理层面而是从产品的价值构成上去分析。随着技术的进步(客观),资本家追逐剩余价值的驱动(主观),社会生产的产品价值中人的劳动力成本比重越来越底,也就是说工资在社会总产出价值中的比重越来越低。因此消费会越来越赶不上产出,造成产品剩余,引发经济危机。

凯恩斯和马克思殊途同归,马克思对有效需求不足的分析更加深刻和有说服力。我觉得其实马克思才识宏观经济学的开山鼻祖!

欢迎回帖!真诚交流!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