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名人榜——张今声

张今声,男,原籍河北省遵化市。是一位在国内外颇享盛誉的经济管理学家。五十年代初期先后就读于东北商专和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辽宁大学工作,先后任辽宁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指导专家、国民经济管理系主任、辽宁大学软科学研究咨询中心主任。并曾任辽宁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席、教师职称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等职务。

几十年来,张今声教授致力于经济学、管理学的教学与研究,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先后讲授过当代管理理论、企业管理、国民经济管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十几门课程,追踪管理科学前沿和现实经济热点问题,做过数百场专题报告。科学研究上不断开拓创新,已出版学术著作30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余篇。其主要研究领域,一是国民经济学科的建设。八十年代初期,他参与编写并总篡了全国第一本《国民经济管理学》,被认为是这一学科的创建人之一;1982年,出版了全国第一本《国民经济计划方法》,被认为是一部开拓性学术著作;先后主编了两部这一学科的国家教委统编教材,并两次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主持国家教育部重点课题之一《面向21世纪,国民经济管理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研究》。由于这一学科建设的成就,先后两次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经过坚持不懈的开拓进取,1990年获博士授予权,1995年创建辽宁大学第一个博士后流动站,2001年国民经济学科,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二是积极探索管理科学前沿与现实经济热点问题。出版了《面向大未来——管理的变革与创新》、《中国的主旋律——改革与发展》、《政府的行为与效能》、《城市的未来与对策》、《管理学科的新发展—人本管理学》等一系列具有个人独到见解的著作,先后获中国优秀图书奖、日本赤羽学术奖,以及省、部级优秀著作奖、优秀论文奖等30余项。三是面向实际,为政府和企业咨询服务。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教育部项目、省市政府项目20多项,并积极参与省、市政府重大决策的论证,他所创建的辽宁大学软科学研究咨询中心,集聚了一批中青年教授、博士和从事实际工作的专家,形成学术团队,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和现代方法,研究、剖析和诊断企业经营状况,为数十家企业进行管理策划和人才培训,受到各界重视。

先后担任的学术及社会兼职主要有:中国国民经济管理学会副会长,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学会副会长,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世界管理协会联盟中国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沈阳市政府经济顾问,沈阳市政府科技顾问,沈阳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并担任一些大学的兼职教授以及一些企业、经济部门的兼职顾问等。

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国际学术活动,曾先后去日本、美国、法国、德国、西班牙、奥地利、俄罗斯、荷兰、澳大利亚、北朝鲜等国家以及台湾、香港地区讲学、考察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与各国学者建立了广泛的联系。

由于张今声教授的突出成就,1991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并先后获省、市模范教师、劳动模范、优秀专家、全国优秀教师、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等荣誉称号,并被收入《剑桥世界名人录》(英文版)、《中国社会科学家传略》(英文版)、《世界名人录》(中国版)、《世界文化名人辞海》、《中国当代文化名人》、《中国当代教育名人》、《中国社会科学家自述》、《伟大的复兴》、《中华脊梁之科技英才风采》等书。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戴稳胜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民币国际化
    立即咨询
  • 李**-中国人民大学
    李**
    其他评分:5.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立即咨询
  • 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陈**北京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 张千帆-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张千帆哈尔滨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研究领域:电气工程,新能源汽车驱动和充电
    立即咨询
  • 万志宏-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万志宏天津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研究领域:国际金融、金融市场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