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于建嵘:农民维权抗争集中土地纠纷 土地成农村首要问题

农民维权抗争集中土地纠纷 土地成农村首要问题 于建嵘

农村土地纠纷已取代税费争议而成为了目前农民维权抗争活动的焦点 2003年8月至2004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和国家软科学重大项目课题组,联合对当前中国农村社会形势进行了专题研究。

调研发现,农村土地纠纷已取代税费争议而成为了目前农民维权抗争活动的焦点,是当前影响农村社会稳定和发展的首要问题。

土地争议位居“三农”问题首位

课题组对中央某媒体观众电话声讯记录进行了专项统计分析。2004年1月1日至6月30日,该栏目共接到观众电话和声讯62446次(条),其中有关“三农”问题的为22304次(条),占总数的35.7%,居于首位。而在“三农”问题中,反映农村土地问题的电话和声讯共有15312次(条),占总数的24.5%,占“三农”问题的68.7%。

课题组分析了自2003年8月以来中央某媒体近2万封观众来信,在已分类处理的4300封中,有1325封涉及农村土地争议,占已处理来信的30.8%。

课题组在2004年6月15日至7月14日对720名进京上访农民进行了专项问卷调查,在有效的632份问卷中,进京上访原因涉及土地问题的有463份,占有效问卷73.2%。

2004年元月以来,课题组共收到172封农民控告信件,信中涉及土地问题的109封,占来信63.4%。

课题组收集的2004年以来130起农村群体性突发事件中,有87起因土地而发生的警农冲突,占总数的66.9%。

课题组在2004年3月至6月,分别到国土资源部、科技部及北京、广东、浙江、河北、山东、湖南、江西、河南、安徽等地进行了专项调查。从有关部门获悉,2004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现土地违法行为4.69万件,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3.39万件,清还农民征地补偿费欠款87.4亿元,占欠款总数的59%;全国核减各类开发区4735个,占年初6741个的70%。各省市所反映的情况也说明了土地案件的严重性。

地方政府和开发公司成为被告

课题组从1434封有关农村土地的上访信中随机抽取837封(占总数的58%)进行了具体的定量分析。从中得知,目前有关农村土地问题争议,主要有征地和占地两大类型。属于征地方面的纠纷是目前农民反映的主要问题.占总数的60.1%,其中非法征地或强行征地占总数的33.1%。

课题组对当前农村土地争议中控告和被告双方当事人的分析主要资料是上述的837封上告信。

统计表明,目前农村土地争议较之税费争议来说,在双方当事人方面有着较大的变化:

其一,从控告方而言,虽然村民联名仍然是最为主要的形式,但村级组织已成为了重要的控告方。这主要是由于在强行非法征地等争议中,村级组织与农民的利益是一致的。在一些实际性的冲突中,村民的男女老少齐上阵的情况也经常发生,这与税费争议时主要以抗争精英为主有明确的不同。

其二,市、县成为被告方的比例较高。在农民税费争议中,被告方主要集中在乡村两级组织,其中乡镇政府是最主要的被告,市、县很少成为被告的主体。

其三,公司和开发区成为了被告方,这在农民税费争议中是没有过的。

争议集中发生在沿海地区

课题组调查表明,与农民抗税费主要集中在中部农业省份不同,目前农村土地争议最集中的地区是沿海较发达地区。其中以浙江、山东、江苏、河北、广东最为突出。这些地区争议的主要是非法或强制性征地,农民控告的对象主要是市、县政府。

在安徽、河南、黑龙江等地区所表现出来的问题主要是对农民土地承包权的侵犯,控告的对象主要是乡镇及村级组织。

值得注意的是冲突方式发生的变化。在农民的税费争议中,上访、宣传和阻收是最主要的抗争方式,而到了农民的土地纠纷,冲突程度变得相对激烈。

知识精英的介入及影响

由于土地是农民的生存保障并涉及巨额经济利益,因此,每一事件均具有重大的社会和政治影响。

作为抗争的农民一方,经常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求助。一些知识精英,主要是法律人士也为了各种目的(经济的、政治的或社会影响)而深入其中。上述的837封上访信,有49封是由律师或其他法律人才撰写的。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知识精英的介入,有一些事件就会离开土地争议本身而成为政治事件。

河北省唐山市2万多名移民因土地补偿款而联名罢免市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资格一案、秦皇岛市1万多名移民也因同样的理由罢免市领导人的动议案、福建省宁德市移民以耕地被占罢免市委书记省人大代表资格一案、福建省福州市失地农民要求罢免市长全国人大代表资格一案,都是这样的例子。这一点与农民在税费争议时很少有外力长期和有组织的介入,有着明显不同。

课题组认为,相较于税费争议,土地争议更具有对抗性和持久性。特别是随着一些地方政府公然对失地农民施以暴力行为,以及知识精英出于各种目的的介入,使这一问题具有了相当大的政治敏感性,对其可能诱发的社会冲突需要警惕。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