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南大学商学院徐选华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在线访谈问答汇总

徐选华,男,管理学博士,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韩国首尔大学高级交换学者和客座研究员;

现任商学院院长助理、群决策与支持平台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从事决策理论与方法,管理信息系统与决策支持系统,风险分析与决策,工程管理决策,应急决策等研究工作。

研究领域涉及复杂大群体决策理论与方法、复杂大群体决策支持平台、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与决策支持系统、风险分析与管理、大型工程(项目)决策分析、灾害应急决策与管理等。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先后承担了国家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与决策支持系统设计和开发项目10余项。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8篇、EI检索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3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


问答汇总:

Q1:坛友weinamaleny:

徐老师,您好。

最近讨论比较多的就是投稿相关的,请问您可以分享一些您投稿的经验吗?

谢谢徐老师

A1:

写论文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期刊选择由低到高,先看文章创新力度,如果文章创新力度大,可以大胆投级别高的期刊


Q2:坛友江咏:

徐老师,您好。

请教个小问题,邻接矩阵作图什么软件比较好?

A2:

可以到百度搜索一下,会有很多答案


Q3:坛友csulaw:

提问,为什么商学院博士毕业要求这么高啊

A3:

现在商学院竞争比较激烈,大家都在提高要求。其实商学院博士毕业要求也不算高,只是商学院期刊论文发表难度大一些而已,数据获取也存在客观困难,工科可以在实验室做一个实验获得数据,进行分析,有点新结论或新发现可能就能发一篇较好的论文,理工科对SCI论文可能要友好一些。


Q4:坛友ydb8848:

老师,您好,想做金融工程,可是导师做的是金融学,我该如何选择?谢谢!

A4:

金融工程需要比较好的数学基础,如果你的数学基础较好,可以跟导师沟通一下,比如我的研究生有好的想法,又有一定的基础,能够做下去,我会支持,选择金融工程发论文也相对容易一些。


Q5:坛友lei123hong:

徐教授好!我也是学工商管理的,想请教下您读博期间发表高质量论文的经验,谢谢!

A5:

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工商管理发高质量论文也不难,我有不少同事也是搞工商管理的,他们也发了高质量的SSCI/SCI期刊论文,根据他们的经验,选题是非常重要的,不同时期企业所处的环境不同而且动态变化(如信息时代、绿色环境、大数据环境、移动互联网等),中国情景下的企业发展就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实际问题,这些都可以作为选题的领域。题目选好了,再选择合适的方法,调研需要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得出结论和对策,高质量的SSCI论文也就不难了。


Q6:坛友谦微:

徐教授您好请问怎么写出高质量的好论文? 企业风险方面的选题您有什么心得吗?

A6:

做一篇论文相对于做一个小课题,一篇高质量的好论文需要经过一定的周期,需要反复评审与修改多次,不同类型(如方法类、实证类等)的论文可能有些差异。一般地,首先是选一个好题目,比如实际问题或热点问题,在中国选题往往具有政策导向;第二就是进行国内外文献分析,近5年的文献达到80%以上就比较有说服力;然后就是构造论文的思路,设计论文框架,完成论文各个部分;最后就是让他人评审—修改、再评审—再修改,反复进行多次,一篇好论文就会逐渐形成。

企业风险很广泛,渗透到企业的各个领域,如组织风险、决策风险、创新风险、竞争风险、人力资源风险、财务分析、投资风险、供应链风险、项目风险等,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投资风险和决策风险等显得尤为重要。


Q7:坛友1194596937:

徐老师,读博士与企业发展,这两者对未来发展的影响有什么不同?高学历和实践经验哪个更重要?

A7:

如果从事学术研究工作,高学历是重要的,如果从事企业发展,实践经验可能重要一些


Q8:坛友sageboy33:

徐老师您好,我想知道怎样确定一个选题方向,您在这方面有什么经验和心得体会,因为无论博士选题还是申请基金都离不开选题。请您给大家分享一下,谢谢!

A8:

在中国,选题可以从多个方面,在中国一般地政策导向是一个特点,申请课题多数也是按政策导向,也就是国家和地区重大需求或者各钟规划、指南等


Q9:坛友猫步来来去:

作为一个管理系的研究生,面临开题,想问下教授,怎么才能找到新颖的论文题目呢,想写出来高质量的有研究性的题目。

A9:

选题确实很重要,之前需要结合实际需求大量阅读国内外文献,别人没有做的或新的领域,当前出现的一些新的问题和环境需要关注,这些对选题会有帮助,还有就是国家基金的指南中都有很多题目。


Q10:坛友armigy:

徐老师,决策支持系统如何在企业应用,提高企业效益与生命力?

A10:

决策支持系统侧重为企业管理人员用,因此管理人员需要意识到决策支持系统的重要性,再一个就是决策支持系统本身需要比较完善和方便


Q11:坛友greatchine:

从徐老师申请成功的纵向项目来看,好像多为灾害应急决策方面的。请问,您的决策模型最核心的思想是什么啊?目前决策研究的热点有哪些?

A11:

决策模型要能够将各个决策专家的决策偏好有效地集结,结果要大多数决策成员程度认可。目前决策研究的热点我认为复杂大群体决策。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强宏杰-中南大学-商学院
    强宏杰长沙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中南大学-商学院
    研究领域:基于微观经济学理论与数据的个人行为分析 2企业决策研究(定价、产品链设计、进入与退出、反垄断分析) 产业组织理论
    立即咨询
  • 马**-中南大学-文学院
    马**长沙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中南大学-文学院
    立即咨询
  • 张**-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张**长沙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立即咨询
  • 阳**-中南大学
    阳**
    其他评分:5.0
    学校:中南大学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 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戴稳胜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民币国际化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