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博士毕业求职:山西财经大学 VS 石河子大学,请教大家!谢谢。

本人今年博士即将毕业,目前有两个高校可选择:山西财经大学 VS 石河子大学。这两个学校各自有自己的优劣势,且都非常明显。
先说山西财经大学,优势:(1)专业特色非常明显的高校,很多学科博士点都有了,在业界有一定的知名度,平台尚可。(2)北方地区绝对可以的入门待遇,25W安家费(分四年,第一年兑现一半,剩下的三年内平均兑付)+10W科研启动。(3)引人的科研奖励,普C 2万/篇,课题1:1配套(30万封顶)(4)解决家属工作。劣势:(1)太原区位受限,很尴尬的省会城市,污染比较严重。(2)区内文化趋于保守,团团伙伙历来有之,我本科同学找工作的艰辛现在历历在目,多数得靠关系。(3)小孩教育,由于历史原因,虽然财大北鼻们就是省内最好的山西大学附属小学、中学等,但很难进入,提前找关系外加大几万的疏通费。(4)研究方向转换,会经历阵痛期。
再看石河子大学:优势:(1)211高校,政策优势明显,教育部、国家社科都有倾斜性课题,平台非常不做,预计8年内可到正高职称。(2)硕士毕业母校,硕士毕业后一直和那边有合作,人头、关系很熟。(3)相比内地,环境绝对是可以的了,地处兵团,食品安全不用发愁。(4)研究兴趣一直在新疆,可长期深入做出成绩。劣势:(1)不解决家属工作,石河子小城30万人口,没有什么像样的职业,除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爱人自己找工作难度很大。(2)制度僵硬呆板,达到入门条件后,发2篇《经济研究》和发2篇普C一样的身价,政策之外的条件谈都不要谈。(3)安家费30万分8年,基本就是一把胡椒面撒向大海,科研奖励几乎为零,一篇普 C 2000,课题无配套。
对比这两个学校,有两个关键变量难以取舍:一是研究兴趣,新疆问题我一直关注,熟门熟路,有持续性。进入山财后,虽然是可以做新疆问题,但是不能当主业,否则名不正言不顺。二是爱人工作,本科学历现在找个工作很难,山财可内部解决,待遇尚可。
选择任何一方,代价也是明显的。去山财,研究方向就得转换,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去石河子大学,爱人工作不解决,而且由于科研奖励差异,保守估计我和爱人一年少收入6-8万。
石河子大学好比一直以来向往的远方,内心眷恋。山西财经大学却能很好地兼顾家庭,难以割舍。
何去何从,请各位朋友给个意见。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