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日升昌票号的兴衰_日升昌票号的经营之道、用人之道和管理制度

日升昌票号的兴衰_日升昌票号的经营之道、用人之道和管理制度


日升昌票号的兴衰

——日升昌票号的经营之道、用人之道和管理制度


10年前,著名学者余秋雨先生来到平遥西大街的一处院落,惊喜地发现了“今天中国大地各式银行的‘乡下祖父’”,这个地方就是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的旧址。于是曾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的日升昌,也就随着《抱愧山西》一文再度名扬四海。

所谓票号,就是现代意义上的私立银行。公元1823年,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在平遥创立,从此结束了我国靠镖局押送汇款的落后金融局面,极大地加速了商业运转和货币流通,有力地推动了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在其经营的黄金时期,年汇兑总额高达3800万两白银,可谓“日利千金”。其经营网点遍布除东北、西北以外的整个中国,可谓“一纸风行”。从至今悬挂在日升昌中厅廊柱上的这幅对联“轻重权衡千金日利,中西汇兑一纸风行”依然可见当年票商纵横商海,富甲一方的胆略和豪气。

然而,票号产生的百余年间,外患频频,内乱不断,日升昌能够在风雨飘摇的一百年,纵横捭阖,雄视商界,作着气吞海内、控制中国金融业的大文章,它的经营秘诀究竟何在呢?

日升昌最大的成功,在于它有一整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和严密的用人制度。

首先,票号实行东(家)掌(柜)合伙制。掌柜由财东凭信义出资聘请,在号内享有至高无上的权力,经营决策、分号设置、职工录用、人员调配皆由掌柜决断,与财东无关。而且为了便于掌柜行使权力,票号给投资者财东也制定了严格的号规:财东平时不得在号内住宿、借钱,不能指挥号内人员为其办事,不得保荐学徒,不能干涉号内用人事宜,也不得用票号的名义在外活动,享有所有权的财东只能在年底结账的时候,行使任免掌柜的权利。这样,聪明的财东,在给自己纪律约束的同时,也为票号的经营管理断绝了一切不利因素。财东知道,要想让掌柜最大限度地发挥他的才能,就必须最大限度地给他以自主权,使掌柜在经营期间能够总揽大权,能够从容地调动人、财、物,从而达到最高的经营水平,取得最佳的经营成果。由此我们不难看出,票号实行东(家)掌(柜)合伙制,与现代的两权分离制极其相似,财东享有所有权,掌柜享有经营权。如果在经营过程中因一些无法避免的原因,使票号遭受损失,所有法律责任和债务由财东承担。也就是说,票号内部位的责、权、利非常明确。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票号的东(家)掌(柜)合伙制,使其具备了一个良好的内部环境,但日升昌能够在当时南北对垒,强手如林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样不可缺少的,还有它严密的用人制度。“人兴则举,人亡则废”是票号最具生命力的用人格言。票号的工作人员必须是学徒出身,要精通业务,头脑灵活,品行端正,德才兼备,经过层层遴选和拔擢,道德、业务、行为都有高标准的要求,周而复始,使票号各个层次,各个环节都处于最佳状态,以老带新,每个层次都有最好的榜样。其中所有员工中最出色的,且聘任过号内高级职员,有智有谋,能攻能守者,财东才会聘其为掌柜,委以全权。这样掌柜对每个环节了如指掌,做起工作来,自然得心应手,无可挑剔。票号也因此拥有了事业兴旺最重要的保证——人才。正如我们现代人所说的:人是企业最大的资源。

虽然票号特别注重经营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但是,一个票号经营业绩的好坏,与经营人员是否全心全意为票号服务是密切相关的。如果员工的工作不与收入挂钩,或者他们感觉是为别人卖命,工作热情就会大大降低,就会影响票号的经营业绩。所以,为了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票号在坚持任人唯贤,唯才是举的基础上,采取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创造性地使用了二元股份合作制,允许员工以劳力做股份,与财东同享分红来缓解劳资予盾。财东出银子(在号内)入的股叫银股,员工以劳力(在号内)入的股叫身股。这样,票号既可以通过银股吸收资金,又可以通过身股,把员工利益和票号业绩、业务发展紧密相连。可以说身股把员工和票号的命运紧紧拴在了一起,从掌柜到伙计无不殚精竭虑,尽心竭力,从而促成了经营管理、服务态度、业务素质的全面改善。虽然这种制度不是完美无缺的,然而,在我们深化企业改革的今天,它仍不失为一条成功的历史经验。

古人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百余年前,日升昌票号成为汇通天下的金融机构。在历史舞台上,活跃了整整一个多世纪,它艰苦创业的精神,独特的经营风格,严谨的号音号规,以及灵活巧妙和经营方式,给予我瓣还有更多的启迪……

如今在日升晶的旧址办起了博物馆,人们在这里所见所闻的是一百多年前的过去。尽管日升昌小小的院落无法与我们现代银行的摩天大楼相比,日升昌仅有的分号也无法与当代覆盖全国的金融网点相比,但,我们可以从日升昌看到当代银行的影子;我们可以从日升昌领略到中华民族的智慧;我们可以从日升昌感受一种锐意改革的精神,听到一个时代进步的声音!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