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转载]献给那些大好时光荒废而又立志考研的勇士们

来自:太傻网;作者:竹林七狼

-------我的考研经验 大学荒废,补考十几门,其实,我一直认为学的还行,后来,宿舍的一哥们出国了,我才下定决心要考研,经历了一年的孤独,从系里一百多名,到考研第一,我像八神般仰天长笑,可是眼睛却已湿润…… Part 1 英语篇 俺考研时的背景:本科毕业于一所说牛不很牛大学的Physics Department,全国TOP10左右.可惜,俺没好好学习,真是对不起父母,对不起GF啊,呵呵. "经历过很多的失败,可是我从未沉沦,因为我一直相信我是时代的高手,曾经的我是如此优秀而这只是一时的低谷罢了!"(此句献给立志考研的差生们!) 下面拐入正题: 要想考高分,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就是要为考试而训练,就得全面的研究试卷结构,出题类型如何解答,如何准备,把准备考试的过程当作一项科研工作才行,只有偏执狂才能考最高分. 1. 英语复习与提高: 其实英语复习比较简单,只要坚持下来,一定可以成功,最重要的是给自己信心,怎么给自己信心呢?就是迅速通过你一直过不了得cet4 或者 cet6 ,本人上大一,大二时,从未认真学过英语,英语课都旷了玩游戏了.所以,四级一直没通过。后来,在半年的时间里,通过了四级,有过了六级,这次考研英语也不底,所以树立了无比的信心,也总结了很多经验。 重中之重是单词,一定要把大纲的单词6成以上背熟,再开始全面复习,否则,你就等着信心崩溃吧!建议背《考研词汇掌中宝》,虽然收入词汇量比大纲多了1到2千,但确实全面实用,有了这样的词汇基础就可以全方位提高了。怎样被单词呢?我的最大体会就是大量的背,多复习。一次最少集中精力背1-2小时400-500个左右,不用动笔,只要读熟认识即可。这是最好的方法。 高分保证是阅读,搞一本历年考研英语真题详解。推荐《研究生英语优化教程》吴洁琼,王汝真 主编。认真的把92-2002以后的所有阅读题作三遍以上,而且阅读应该这样来做,带着一两个问题看文章,猛扣细节题,注意:同义替换,一般这样复习过后,阅读可以拿到32分左右,当然这还不够,你还得再仔细研究历年阅读,最好,把一些精彩的段落背下来,以便对付writing。 再说说听力,如果你的听力一直上不去的话,肯定不是你的耳朵有问题,而是你词汇量,写作水平不行,做题不够。这时你应该扔掉磁带,直接看原文,研究出题点的常用语句和场景,短文则一定要精听,听懂句子而不是每个单词。推荐《朱太祺考研听力》 最后是写作,写作的原则是八股化,模式化,稍露个性,建议背一下老朱的写作讲座(网上有下载,如果找不到,可以和我联系qq:9928046),超级管用,强烈建议,全部背下来! 至于完形,把真题都做几遍就没问提了,英译汉比较费时,记住以下原则:忠于原文的意思而非结构,忠于汉语的表达。多练练。

Part 2 政治篇 其实,对于平时专业课比较没底的同学来说,政治不应花费过多精力,我的一个同学考研时大量的时间用于专业课的学习上,政治连一遍都没有背完,仍然考了60多分。 具体的复习时间放在11月后就行了,不必过早。七月大纲出来后就该买书了。由于现在各种考研书多如牛毛,真要找本好书还真不容易,有些名气不小,发行过很多版的书其实很次,严重影响复习心情。比如:领航(导航)的那本《政治理论应试宝典》,真是令人失望,排版甚不美观,错字,丢字较多。不过最大的缺点是:行文很繁琐,语句大都不通顺流畅,背起来超级费劲。全书以问题或知识点编排,是其一大特色,也是其最大败笔,事实证明以这种方式背书,无法形成连贯的知识体系,不利于考试。 罗嗦了这么多,我的建议就是:政治要大片的背,决不能每天10页,20页的分开背,而且,一次就要背一个学科,比如:马哲,政经篇幅比较短。每次背时就应该全部搞定,篇幅较大的可以分两次背。推荐:王晓峰 主编的《政治理论课复习全书》,语言很是流畅,而且没有废话,背起来很有快感!无论编排还是其他方面都不错,而且,收录的习题也很多。因此,强烈推荐。 政治是考研中最无聊与简单的考试,千万不要高估它的难度,两个多月搞定,绰绰有余。辅导班也没必要上,如果你觉得心里没底,可以上个冲刺班。不要相信那些辅导班宣传押中多少题,都是胡说,我的印象中凡是他们押宝的题都是不考的,嘻嘻…… 把《政治理论课复习全书》通览3,4 遍就行了。不过要想考高分还得动动脑子,比如:每一门学科中都有几章是最重要的,一定会考的,如:毛概中的“新民主主义“等,一定要背的滚瓜烂熟。另外,任汝芬的序列2,也不错,好好研究一下做题的技巧,这很重要。一月份时买本<形势与政策》背会,就可以上考场了。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