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好书推荐 | 一份来自香港大学金融系教授的书单

编者按:这不是一张考研“必过”的书单,但却是一张读完之后对整个金融体系有充分的了解,拓宽金融视角的读物书单,这样的书单,一定都不是那种很好阅读的书。
金融其实并不是很深奥的学科,相对于哲学、数学、人类学之类,金融更偏重于社会,不是纯粹的理论知识,金融学的本质是研究探索金融的客观规律,然而由于人类进入金融社会的时间还非常短,因此人类仍处在金融的“洪荒时代”,距发现金融规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正因如此,金融危机频发。
所以我们才更需要去深入分析那些金融危机的本质和发展,从而更充分,更有预见性的去规避那些可能发生的危机。

《摩根财团》



一本不可多得的金融巨著,可以说摩根就是现代金融业的代名词,是华尔街崛起历史的见证者。而作者通过深入研究这个家族150年的历史,另辟蹊径描写了华尔街上的一个个银行帝国的崛起。
现在市场上介绍华尔街的书是越来越多了,与一般的想法不同,这方面的书越多,越能够体现罗恩彻诺这部书的价值,而不是冲淡人们对它的关注,正是在摩根的带领下,华尔街才拥有了如此之大的影响力。

《1929年大崩盘》



《大西洋月刊评论》认为这本书:“经济文学很少以其娱乐价值而著称,但这本书却做到了。加尔布雷思的文章雍容而机智,并且幽默地鞭挞了这个国家某些金融领域的智者和政策所犯的错误。”
可惜国内的译本艰涩难懂,如果有机会看到这本书的英文版,就更好了。

《伟大的博弈》



对于这本书,我并不是特别推荐。华尔街400年的历史,可真正起作用的其实还是近150年。这本书的内容相对粗略,只能算是一本“400年华尔街大事记”。内地推荐的版本中,译者加入了大量注释,而恰恰是这些注释,也成为了这本书减分的原因之一。应该说,华尔街人并不推荐这一本书,却是一本速读华尔街的书。对于完全没听说过华尔街的人来说,这本书还是不错的,但是我并不理解,内地那么多学者、大学教授推荐这本书的原因,难道他们没看到那些完全没有价值的注释?和一笔带过的那些影响世界走势的事件吗?

《证券分析》

本杰明·格雷厄姆&戴维·多德



如果整个证券研究领域的书籍全部被焚烧了,仅仅凭借这样一本书,这个行业也必将重建。这本书没有建立任何精确的学术模型,却恰到好处地切入了学术和实践之间。它既不向浮躁的现实低头,也不向自大的学术低头。通过众多纷繁复杂的例子,把自己的理论建立在非常具体的基础上。虽然以知名股票投资家著称,但这本书的大部分内容是关于债券和优先股,而且其价值并不逊色于股票部分。本书精辟地指出,选择良好债券的艺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转换为选择良好股票的艺术,这两者之间的联系远比人们想像的紧密。

《门口的野蛮人》


《门口的野蛮人》再现了华尔街历史上最著名的公司争夺战——对美国RJR纳贝斯克公司的争夺战。四个竞标方参与了竞争,KKR公司最终以250亿美元取得胜利,获得了RJR纳贝斯克公司的控制权。提供了最高水平公司金融操作的具体细节,全面展示了企业的管理者如何取得和掌握公司的控制权。纪实性的报道,令人瞠目结舌的事件,详尽而充分地叙述了多边厮杀的真情实况,再现了华尔街金融操作的风风雨雨。一本出色的书,一番惊人的重构,令人叹为观止,环环相扣,渐入佳境,完美无瑕的文风,贯穿全书。

《大空头》


银行家、财政部和美联储都没预料到的次贷危机,却被一群小人物预料到了。在别人嘲笑他们疯了的时候,找到了应对危机的办法,及时抽身乃至大赚一笔。他们对于经济危机的判断源自何处?
作者:Mustard
来源:豆瓣
(关注微信+10个论坛币)
链接地址:https://bbs.pinggu.org/thread-2192087-1-1.html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戴稳胜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民币国际化
    立即咨询
  • 晁江锋-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商学院
    晁江锋郑州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商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与资产定价
    立即咨询
  • 段军山-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段军山佛山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数字金融、公司金融、家庭金融
    立即咨询
  • 栗沛沛-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
    栗沛沛深圳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
    研究领域:中国金融、资产定价、金融科技
    立即咨询
  • 李**-东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李**哈尔滨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东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经济管理,农业经济与管理,应用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工商管理,
    立即咨询
  • 赵林海-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赵林海泉州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金融学;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