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厦门大学研究生院

厦门大学研究生院

     厦门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始于1926年。全国解放后,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于1950年重新开始招收研究生,并于1952年成立研究部。1950年至1965年,全校22个专业共招收研究生110名,为国家培养出一批杰出人才。在1978年全国恢复招收研究生及1981年实施学位制度的契机上,厦门大学研究生院于19869月成立,经过十年试办,19963月由原国家教委批准正式建院。 目前,研究生院下设培养与管理办公室、学位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和综合办公室三个部门,现任院长由朱崇实校长兼任。


       厦门大学现在拥有3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有5个一级学科和9个二级学科国家级重点学科(涵盖38个二级国家重点学科),26个博士后流动站,9个国家人才培养基地。此外,哲学等46个一级学科被确定为福建省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等17个一级学科被确定为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 


       厦门大学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博士生指导教师近800人,2000多人担任硕士生指导教师。
       厦门大学在校研究生近2万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900人左右,硕士研究生17000人左右。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始终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严格培养过程管理,创新培养模式;建立严格的导师资格审查制度,强化学位授予质量监督;实行弹性学制,深化教学与课程改革;加强优秀博士培养计划、人才培养基地等创新人才项目的建设,重点培养研究生的创新及实践能力;坚持开放式办学,全方位地开展国际和区域学术交流和合作,已与英、美、日、法、俄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170多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合作建立了15所孔子学院;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难以替代的人文优势更使其成为台湾研究的重镇和两岸学术交流的重要高校。目前,在校学习的海外学生已达3000多名。 


       南方之强“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追求将永不停息,厦门大学正昂首阔步向着“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前进,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高水平拔尖人才!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