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报考指南:中国大学50强排行出炉北大位列榜首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发布的大学50强排名,相比往年,两所在京高校新进榜,挤掉了以往在榜的两所东北学校。此外,作为社会评价的指标之-高考分数排名,与学校的学科实力之间并不存在着正相关的关系,很多学校真正的学术能力因为种种原因被社会低估或高估。

增加两个国际性指标

人大版大学排行榜已经是第三年发布。针对国内大学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以下人大高等教育中心在制定排行榜时,引入了两项国际指标,分别是SSCI论文和留学生指标。

北语留学生比例最高

从结果来看,留学生排名确实让人耳目一新,北京语言大学成为最受留学生青睐的国内高校,其留学生比例达到40%以上,远高于其他国内高校。

排名第二至第十的分别为复旦、北大、北京中医药大学、清华、人大、武大、北师大、对外经贸大、浙大。前十名主要为特色型高校和综合性大学。从地域看,除武大外,其余9所大学均集中于东部地区,尤其集中于北京,区位特征明显。

排行榜结果稳定性强

比较以往的榜单,这组榜单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排名结果的稳定性。虽然更新了常规数据,并增加了留学生和SSCI两个指标,但和以前的榜单相比,上榜大学的重合度仍在95%以上。其中,1/5以上的上榜大学名次未变,而名次变化在3名以内的则占到了80%;尤其是排名前20的大学,位次未发生变化的有5所,而其余15所名次变化也均在3名之内。与以前相比,这组50强中仅有两所大学新上榜,上榜重合率在95%以上。新上榜的两所大学分别为北京语言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而下榜的分别为东北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

北京一流高校占三成

人大版2010中国大学50强体现出了较强的地域性特征。50所大学分布于18个省市中。其中,北京高校集中了16所,占50强的32%;上海7所,占14%;江苏4所,占8%。该三省市位居全国前三名,所拥有的上榜大学占50强的54%。

从区域来看,东部高校占绝对领先的位置,有38所大学上榜,占76%;中部和西部均有6所大学上榜,各占12%。高等教育资源集中于东部的特征极为明显。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